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精益商业思维》:掌握未来商业主动权的利器

最近,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的《精益商业思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仅在上市几天就荣登网店新书榜第二位。大家为什么对这本书如此关注呢?

这本书的作者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投资人程浩。在成为投资人之前,程浩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迅雷的创始人。从2001年加入百度开始,程浩已经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了19年。这19年正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19年。从”三大门户”时代到”BAT”时代,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程浩身历其境,亲眼见证了创业企业从零到上市在美国的全过程,同时也一直在观察和思考。因此,他的经验丰富,洞见深刻。《精益商业思维》可以说是程浩这19年经验和思考的精华之作。

为什么程浩将这19年的经验和思考归结为”精益”这个词呢?

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或者持续关注商业的人,那么你一定听过”精益商业”或者”精益创业”这个词。”精益商业”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在如今这个不确定性和变化成为常态的环境中,要想掌握未来商业的主动权,关键在于精益。

然而,在中国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精益”的例子。以共享单车为例,它曾被所有人看好并获得大量融资,但最终许多共享单车企业破产了。程浩认为,这正是”不精益”所导致的灾难。

在书中,程浩说道:

假设你负责运营共享单车项目,如果资金有限,你会怎么做呢?你肯定会花时间精心打磨产品。比如,你会思考如何让自行车更轻、成本更低、更耐用,是否需要升级智能锁、使用实心胎等等。你会在一个城市内进行建模,通过运筹学的方法优化财务模型。比如,每辆车每天被骑行多少次,每天产生多少收入,车辆成本和运维成本分别是多少等。只有算清这些账,你才能确定这个模式是否可以推广到其他城市。

上述情况通常发生在公司资金紧缺的时候。但如果资金很充裕,你可能不会这么做。你可能会在没有详细核算的情况下就开始扩张,为什么呢?因为只有扩张才能获得下一轮投资。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在一个城市还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一下子扩张到100个城市。就像一个人,当只有一个伤口流血时,我们还可以止血。但是,如果同时有100个伤口在流血,我们就无能为力了。在一个大城市放置50万辆单车,每个人都能盈利,但如果放置200万辆单车,谁都无法盈利。

问题在于资本市场过热了,让大家背离了精益的做事方法。如果资本市场不那么热,很可能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大家会先在小规模、小范围内验证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然后再扩张。也就是说,先追求效益,再追求规模,这就是精益。

那么,如果不涉及互联网,还需要精益商业思维吗?

答案是肯定的。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基本的生活环境,没有哪个行业可以离开互联网。

“精益商业”是每个创业者和企业家必须学习的一门课程,《精益商业思维》则是学习精益商业不可或缺的读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