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跟上顶级大佬的步伐

马云

马云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马云曾经讲过,人与人之间唯一的不同便是大脑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信念价值观不一样。不同的思维模式和信念价值观,造就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想法,看事情的角度和高度也不一样。

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开启我们的思维方式,使自己上升到更高的思考方面。思维多远,一个人便能走多远。今天就来说说那些成大事的老板的顶尖思维方式。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一:因果思维

因果定律是宇宙的终极法则。“万法皆空,唯因果不空”。按佛家的说法,菩萨都逃不脱,何况我们还是凡夫俗子呢?因此,菩萨畏因,凡人畏果。菩萨从不担心会得到什么果报?而是担忧种了什么因?

今天,我们很多人太可怕了。只注重结果,我们只想要结果,而忽视了因。被培训机构,培训大师教育坏了。给我结果,我不要过程。诸位,结果不好,一定是过程不对。这便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无论你现在在做什么?

我们今天获得什么样的结果,都是取决于我们之前种的因是什么?你种什么因自然得什么果。因此,生活中,不要埋怨,不要抱怨,有任何问题,首先要找自己的原因。

同样,你以后想要什么果报?我们要先问自己:我现在应该做什么?营销没有结果,我们要去找因。是因为我们没做对什么?种土豆是不会长出西瓜的。

因此,销售任何商品给客户之前,我们就要提早释放信息源影响客户的心智,打造品牌的认知点。影响客户心智认知的信息是因,客户选购我们的产品是果。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二:整合思维

今天,我们身边大部分行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大量的人每天都在找项目,大量的公司每天都想把产品卖出去。

因此,我们所需的资源,没必要全部都要自己去建设,抓住核心关键就好。能整合的尽量整合,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切成功的资源。

问题在于我们的思维高度不够,看不清未来的路,忽略了自己身边已经拥有的资源。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机会,而是我们没有好好的关注机会。

任何人,都能够整合一切自己想要的资源。

马云
马云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之整合最重要的四个核心元素:

1、关键资源

你做任何行业,这个行业的关键资源是什么?你必须找到,找出来,拿在自己手里。否则,你永远站在行业的边缘,只能扒着井口往上看看。

2、关键阶段

你做任何行业,这个行业的关键阶段在哪里?找出来,想尽一切办法控制好。

3、关键人物

能影响关键资源和关键阶段的人是谁?想办法和他发生关系,你能挟天子以令诸侯。

4、关键工具

你用什么工具或是资源可以影响到关键人物?可以控制好关键阶段?可以交换或是拿到关键资源?

任何资源整合便是这四个关键的重新排列和分配。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三:利他思维

很多人为何整合不了资源?其实!问题很简单。由于很多人想得不是先为别人创造财富,而是先想着合作成功之后我有什么好处。因此很多合作谈失败,也没有人愿意合作。

其实!人性都有自私的一面。因此,你只有先满足别人的自私,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你没有想清楚为别人创造财富之前,不要轻易去谈整合,谈合作。

这世界上没有傻瓜,只有把别人当傻瓜得人。

因此,要先利他。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别人要什么。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因此,做任何整合和合作之前,先想对方要什么?找对方的需要,满足对方的需要,利他思维始终不会错。学会做傻瓜才能成为真正有智慧的人。

利他思维如何用于做营销呢?我们要考虑客户的终生价值。考虑清楚这个问题,很多产品免费送,贴钱送都敢做。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四:系统思维

一个企业的成败在哪里?在战略系统。战略是什么?战略是一个战斗系统,不是愿景,不是5年计划,10年计划。乔布斯都只能说自己能看三年。许多企业做5年计划,10年计划,有什么用呢?

5年,10年以后你能做什么?取决于你现在在做什么?你如今做对了什么?而非你想做什么?这很关键!

战略是系统的布局。战略布局成功与否?取决于两点:

1、未来的趋势;

2、现在的处境,你现在的实力和资源。

以最后的结果为导向,反向布局。用将来决策如今,企业家是活在未来的,不要用现在去看未来,决策将来。过去已经过去了,我们的当下马上就会变成过去。因此,将来才能指导我们现在要干什么。

最恐怖的是什么公司?坚持,我们要做行业第一,我们要怎么怎么颠覆。口号一个比一个喊得响,最终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因此,人生最可怕的是什么?在错误的道路上坚持!坚持!再坚持!而自己却不清楚。

布局要自下而上

公司的战略要先需有落地的策略,战略先成功,自下而上去设计战略系统。你的营销系统能不能处理客户?能不能处理竞争?说白了,能不能挣钱?

落地大于空话

不要空话理想,空话理想。张口,闭口情怀,空话规划和战略。今天的竞争很激烈,信息传播速度极快。没有落地的策略之前,解决不了客户。

什么战略?上市?跨界?跨业?众筹?股份统筹规划?合伙人?共享?加盟?商标授权?资源整合?金融?资本?统统都是三个字“假大空”。

做再伟大的事情,你有再大的理想,一定先存活,先解决客户,这是根基。我们想盖多高的楼,关键要看地基扎不扎实?不是自己想盖多高?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五:完美思维

今天,产品品质与服务已经是最基本的标配,不是核心。由于,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假如我们不创新,你也没有品牌,一般性的商品很难有竞争优势。

因此,需有匠心精神,把产品做到极致。绝对性产品力才是绝对竞争力的保障。由于,最好的商品才能更好的变现。

项目、商品都一样。好产品,好项目都是千里挑一。商品永远是根本。例如:开个饭店,菜很难吃。再好的定位,再好的营销方式都解决不了问题。

马云的商业思维模式六:趋势思维

我发现,很多人误认为马云创业的时候,吹牛是一种思想,一种理想。我们很多人就会跟着有样学样,随意搞个项目便开始吹思想,吹理想。这叫画虎不成反类犬。

马云先生当时吹的是互联网行业的态势,不是思想和理想。他当时看懂了互联网行业的态势与价值。由于趋势是做大的前提,也是机会所在。

我们也一样,你行业趋势在哪里?你如今做的符不符合趋势?你要怎么调整?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去做出调整,而非照搬照抄。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机会,创造一番成就。

推荐阅读:支付宝不能上市,不是因为它抢了只有“当铺思维”银行的风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