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原点思维是一艘探究真理的航船,它负荷着大家驶往智慧生活的海洋。

原点思维

原点思维

在美国纽约,一只用鳄鱼皮制成的女式提包,按尺寸大小定价1500—4000美金不等。因此,很多人都将鳄鱼皮看成是财富的象征。巴塞蒂斯皮特先生花了几年的时间调查“谁最需要鳄鱼皮”,在众多的答案中,有一个答案被认定唯一的答案:“鳄鱼最需要鳄鱼皮。”

这就是从事物原点出发,进而找到问题答案的思维方式。在思维学中,这种思维方式叫“原点思维”。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难以找到答案的问题,只要回到问题原点去思考、探究,答案马上就会像闪电一样,在思维的黑暗夜空明晰地展现出来。这时候,真有一种“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体验。与上述例子同样的还有明朝瞿汝稷在《指月录》中讲过的一个佛教故事。从前,南京清凉寺里有个法名叫泰钦法灯的和尚,天性洒脱不羁,不讲清规戒律,缺乏出家人应有的素养。因此,大家都看不起他,可唯有该寺的长老法眼和尚却异常器重他,这当然会引起众和尚的不满。有一天,法眼和尚忽然问:“有一颗金铃系在猛虎的脖子上,谁能把它解下来?”众和尚面面相觑,无一能对。这时,法灯正好从外面进来,不假思索的说:“谁能把铃系上来,谁就能把铃解下来。”众和尚都对他的智慧钦佩不已。

原点思维
原点思维

原点思维的广泛运用,往往能产生出奇制胜的作用。

“水火无情”四个字,道出了人类对水与火的恐惧感,多少年来,虽然大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世界上每年仍会出现很多起持续时间长,又很难扑灭的重大的森林火灾,大火无情地吞噬了珍贵的森林资源,并破坏了生态平衡,大家非常痛心,却又苦无良策。美国森林专家最先想出了好办法:以火防火。原来,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林中的枯叶、断枝、枯草长期累积而自然起火,以至导致难以扑灭的森林大火。按照防范于未然的原则,美国森林管理人员定期挑选风速小、气温低、湿度大的天气,在森林中“纵火”,人为烧去乔木下边的小树、灌木和乔木下端干枝和枯叶,这样既节约了修剪树枝的繁重劳动,又消除了森林火灾的隐患,真是两全其美。

与“以火防火”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北京孔庙的“以虫治虫”的原点思维故事。

北京孔庙有几百年树龄的101棵老柏树和5棵老槐树闹虫害。如果喷撒灭虫剂,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如果养鸟吃虫,其中的一种芽虫和一种红蜘蛛连鸟都不愿吃。怎么办呢?孔庙的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以虫治虫”的方法,他们养了一种七星瓢虫,专门应对这两种虫子的危害。

这是原点思维在科学领域发挥的神奇作用。有时候,原点思维也为营销业建立不朽的功勋。

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高原地区,有一位经营苹果园的杨格先生,他栽种的“高原苹果”味道好,无污染,在中国市场上很热销。有一年,在苹果成熟时节,一场冰雹袭来,把满枝苹果打得伤痕累累。而杨格已经预定出9000吨质量上等的苹果,面对这猝不及防的天灾,看来只有减价处理,自己承受其中的财产损失了。可是杨格具有优异的紧急智慧,善于把不利条件变成有益因素,他想出这样一条绝妙的广告:“本果园出产的高原苹果芳香可口,具有妙不可言的独特风味。请注意苹果上被冰雹打出的伤疤,便是高原苹果的独有标记。认清伤疤,谨防假冒!”结果,这批负伤的苹果极为热销,以至后来的经销商专门请他提供带伤疤的苹果。

原点思维,还能为人生活找到方向。

美国有一个名叫多丽丝的女作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小时候极为敏感和怯弱,长大后,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好几岁的男生。她婆家是个腼腆自信的家庭。她尽力使自己去适应这个大家庭,可是任由怎么样去学习,都遭到了出乎意料的失败。有一次,她的婆婆对她讲起了怎样把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的事,家婆养育孩子的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坚持“他们就是他们”。这句话像火花一样点亮了多丽丝晦暗内心的天空,她开始研究自己自身的特长,认识自身的缺点,从此按照自己本来面目去生活,去做人,过上了愉快的新生活。

按照“自己就是自己”的方式来应对生活,便是原点思维的一种延伸运用。原点思维还能化尴尬的处境为有益的境况。

相传,宋朝时期有个12岁的小姑娘,能读善写,非常有才华。一次有人捡到了一枚破铜钱,上有依稀可辨的“开元”二字,便以此问题要这位姑娘作诗。目的是想试一试她学问和智慧究竟如何,因为这破铜钱的确没有什么可写的。超出人们的预料,小女孩提笔一挥而就:“半轮残月掩尘埃,依稀尤有开元字;想得清光未破时,买尽人间不平事。”这首诗,前两句写破铜钱的外形,后两句从铜钱的原点去思考,生传出内涵:钱啊!你在当时是何其威力无穷!能使日夜颠倒,买尽人间的不平事。一枚极其简单的铜钱被她写的活灵活现、意蕴深刻,从表面上看是小女孩表现了出色的才华,可她真正出色的是抓住铜钱,深入挖掘原点思维的智慧。

原点思维是一艘探究真理的航船,它负荷着大家驶往智慧生活的海洋。

推荐阅读:你知道如何让自己跳出固有思维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