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费曼学习法的4大步骤

费曼学习法是一种高效且深入的学习技能,能让你用自己的语言解释概念,从而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这种方法适用于初高中生的数理化学习,通过了解基础的概念,在概念的基础上加以逻辑推导,并适当的加入放过的例题,从而加强知识点在脑海中的印象。费曼学习法的科学性在于它符合人脑的认知规律,从混乱走向有序的过程,从被动记忆走向主动理解并深入。

一、选择目标领域并完全了解这个概念

  1. 把需要学习的概念写在纸上,尽可能地去熟悉这个概念。
  2. 一定要用自己脑海的语言组织出来并反应在书面上。
  3. 如果写不出来再回去省思不透。

二、向别人复述这个概念

  1. 向身边的人复述你所学习到的知识,如果没有人,就假装自己是一个老师,向学生复述这个概念。记住,尽量使用简单的语言,这一步是为了让你更好地融入自己的理解。
  2. 在复述时,一定会遇到卡住、结巴、讲述不完整的情况。这时,恭喜你,你发现了知识概念的不熟练点。这时,需要重新学习巩固,直到能正确理解。

三、纠错之后的再次学习

  1. 把刚才学习的不完善的地方再次学习,回归原材料或者书本本身,直到能流畅地掌握学习的知识点。

四、回顾和精简

  1. 完成上述三个步骤之后,你可能能够流畅且准确地将概念完整地讲述出来。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用我们理解的语言去总结知识概念。
  2. 当你完成后,请从头重复整个过程。但这一次要简化你的说法或使用图形的比喻。如果你还是一样解释得冗长或混乱,那你可能并不太了解它,所以你必须重复进行修正,直到最后。

总结: 从费曼到马斯克,再到芒格,有趣的是,当你正确使用费曼的方法,就会发现它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法,还是一种思维方式对于每一个概念,不要用似是而非的另一个复杂的概念去间接解释,而是回答最基本的问题,用最简单的语言来直接解释。这种思维方法是物理学赠予我们的一种重要思维方式。当你使用这种方法时,你会逐步经历这个技巧的每一个步骤,逐步发现你还有哪些内容没有理解。这种学习非常高效,很少浪费时间。

1 条评论

  1. 哈哈

    写的很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