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中产阶层的消费观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喜爱偏好?

中产消费

中产消费

中产阶层的消费观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喜爱偏好?

很多中产阶层的消费都喜欢借助消费来获得“阶层跃升”的感觉。

女人超越自己消费能力,买奢侈品、包包、首饰、衣服、鞋子、化妆品。

男人超越自己消费能力,买名表、豪车。

大家装模作样吃西餐,普通人的很多行为都是模仿有钱人的生活外观,背后的心理逻辑谬误是有钱人买的我也买,所以我是有钱人。

实际上你当然不是有钱人,所以只是通过这种消费模仿行为来达成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好似买了这些东西之后,自己就完成了阶层跃升一样,这其实是一种消费陷阱,中产阶级最严重,你会发现那些穿着最精致的女性,往往是有点钱,但又不是很有钱,很有钱的人穿着反而很随意,几十块钱的衬衫,十几块一双的拖鞋都随意穿。

因为前者需要通过外观来强调自己的身份,而后者不需要。

中产消费
中产消费

中产阶层的消费观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喜爱偏好?

前段时间网上很多人在吵吵女性服装没有口袋的事,其实跟男女无关,本质上是阶层跃升想象对服装审美的改造。

你看以前底层工人服装都是有很多口袋的,有钱人的衣服就很少有口袋,因为第一有助理,有啥东西要带,助理拿着就行了。第二,他们又不是劳动,兜里不需要装各类工具,没那么多装东西的需求。第三,口袋里装完的东西鼓鼓囊囊的,看起来不太雅观,有点土气,所以越是奢侈品牌服装口袋越少。

而中产阶级总是在模仿富人的衣食住行,所以城市中产的服装越是正式越是时尚、口袋越少。

不仅女装是这样,男装也是,男装品牌越是正式的或者时尚的口袋越少,或者是口袋做的特别浅特别小,就是要最大程度塑造体面的外观。

现在自媒体太发达了,越发放大了很多中产“阶层跃升”的妄想,很多人就在平台上炫富,一会豪车,一会儿豪宅,一会山珍海味,许多电视剧也在迎合这种观念。

仔细想想“阶层跃升”妄想和消费主义真是非常好的一对搭档。

有人说你凭什么说是妄想?中产阶层的消费观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喜爱偏好?

其实力争上游,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跨越阶层当然没什么问题。而阶层跃升妄想之所以说是妄想,就是因为只是通过消费外观来进行自我满足,只有成本没有收益。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