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100种思维模型之grow模型

GROW模型

GROW模型

本文思维网介绍100种思维模型之grow模型。

成长的要义是什么?Grow成长模型是约翰惠特默在高绩效教练中提出的核心方法,也是被管理者广泛使用的一套强效管理工具。

和大多数英文模型一样,grow模型来自于4个英文单词首字母,Goal是聚焦目标,reality是明确现状,options是探索方法,will是行动意愿,模型似乎很简单,无非是一个明确目标,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是换了一种说法,但它可以组成Grow,那是成长的意思,好像是为了刻意制造巧妙而玩的一种文字游戏。但是如果grow如此简单,可能并不会被人广泛推崇,这个模型的背后有要义。

模型的提出者本身就是一个职场教练应用的领军人物,他强调的grow模型背后就是一种教练思维,什么是教练?

不同于老师和顾问,老师在于传递知识,技术顾问在于提供解决方案,而教练是让人学会自己成长,他强调一个成功的教练,不一定是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教练的专业不是领域的专业,领域太专业或容易被人崇拜,说啥听啥变成老师,或容易产生依赖,要啥给啥变成顾问。

GROW模型
GROW模型

所以教练所谓的专业应该是教练这件事本身,就是让一个人在他身边可以学会自己成长,用教练思维引导对方自己定目标,自己找问题自己去解决,来获得自我成长。

怎么引导?用提问代替建议,把提问这个手段贯彻到grow的每一个环节,就是不要说他,你该怎么样,而是要问他你想怎么样,不要说他,那个你不行,而是要问他你自己有什么优势,发现了什么问题,不要说他你最好这么做,要问他你想到了什么解决办法,最后你也不要说他你这么做效果差,那么做更好,而是要问他你想怎么做,没啥大问题,那就去做去尝试,最多提醒他可能会出现什么状况,问他要怎么调整,有没有备案什么的,不管面对下属晚辈还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想让一个人更快成长,提问就是比建议更有效。

因为建议等于说教,说教就是让人反感,他会觉得你说的不一定对,也不一定承认,也不一定听你的,这就有对抗,而用提问的方式引导他,所有的思想都是从他自己的脑子里长出来的,他就主动积极,印象深刻就更好落实,就成长更快。

但grow模型有效是有一个先决条件的,就是双方方的目标是一致的,是向好的,如果你问他你想要什么,人家回答混吃等死,你的优势是什么?是能吃能睡,他像个地瓜一样使劲往下长,他不配合你就grow不上来的。

同样grow模型也适用于自我成长,方法就是让自己的心里长出一个教练去给自己提问,但若想成长就不能是简单的提问,而是逼问,很多教练咄咄逼人,所以你要像这种教练一样对自己层层逼问,把目标问到足够具体,把现状问到看透自己,把选择问到不能更多,把行动问到可以落地。

这个目标有挑战性吗?情况就这些吗?没有更好的选择吗?我能立刻去做吗?这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另外这些环节也都可以利用其他模型进行组合来寻找答案,所以现在我们清楚了grow模型的价值并不在表面含义,而是树立一种教练思维,用提问代替建议,用逼问激发潜能,让人在自我实践中达成自我校准、自我修复、自我激励的自我成长状态。

推荐阅读:100种思维模型之飞轮效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