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你必须学会独立思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

大家都知道独立思考很重要,但有一个东西比独立思考更重要,那就是什么时候应该独立思考。和独立思考本身相比,懂得什么时候该独立思考更重要。思维网提醒你必须学会独立思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假设我是一名学生,我啥都不懂,我就不该过早的独立思考,在获取基本知识之前都要无条件的相信,即便是暂时错误的不完整的都不要紧,因为没有负数,没有分数,没有小数,没有无理数,才能快速认识1234567。小学、初中学过的数学规则、物理定律、英语语法到了高中大学都可能变得不完整不确切甚至是不对。

但这就是我们那个阶段攀爬向上最有效的阶梯,相反如果在我脑子里还没什么东西的时候,就开始怀疑和批判现在我所看见的,这样的做法是片面的,是被局限的,这不仅学得又累又慢,而且还没有章法,在没有能力梳理超纲知识之前,只会让自己更加混乱,将来也更没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真伪的资本。

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掌握足够的相关知识,但这一点很少有人提醒我们,我们对独立思考的过度强调,导致了大家都喜欢动不动就批判就怀疑,宣扬这样才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尤其现在网络上不管阿猫阿狗都可以说话,出现了大量没知识而有头脑的杠精,以及没知识有口才的喷子,带偏了舆论,扭曲了立场,混淆了是非,这非常不好。

所以什么都不了解的时候就独立思考,那不是独立思考,是妄想,尤其是学习求教的时候,先不要独立思考,师傅怎么说,徒弟就怎么做,这样最快,不要说什么他教的也不一定全对,我要自己判断,这时候你还啥都不会,哪来的判断,都得先学先掌握,等学成了再独立再思考、再批判、再超越才是正经的。

当一个人本来就很无知,又对别人所知的抱有怀疑,他也只剩下虚无了,独立思考得先能独立才有思考,独立也不是孤立,不是与大众划清界限,哗众取宠,有人呐喊着真理掌握在少数派手中,嘲笑世人皆醉,我独醒。可他不明白,如果一个知识变成了常识,那无知也是少数派。

当你学会独立思考的正确打开方式后,你就会达到一种“开窍”的状态了。

推荐阅读:你知道如何让自己跳出固有思维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