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100种思维模型之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这个词被查理芒格收录在了100个思维模型当中,也在其他的模型中屡次被提到啥是飞轮效应,思维网表示,飞轮效应是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花很大的力气,每一圈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人在进入某一新的领域时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简单的理解就是干什么事刚开始都挺难的,以后跑起来就好了,这就是老祖宗说的,万事开头难,也是飞轮效应想表达的重点。

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

说的深入一点,飞轮效应有4个阶段。

第一阶段确认目标。

这个阶段要确认自己做的事是对的,也就是确认发力方向,需要的是洞察。

第二阶段打基础。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花大力气却看不到明显效果,需要的是耐心。

第三阶段持续发力不要停。

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成效不稳定,稍稍放松,有可能马上完蛋,努力也可能有等比例的回报,说不好,不一定,但一定的是需要坚持。

第四阶段起飞。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之前做的功效已经体现出来了,巨大的惯性会让它自己转动很久一段时间,偶尔松油门也没事,再稍微加把力,也可以让它转得更快,所以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自由惯性、卸力不停、加力更快,所以这个阶段的容错率也更高,需要的仅仅是惯性保持,偶尔修正就好。

所以说飞轮效应来自于增强回路的逻辑,并表达出一种复利性思维。

一个成功的创业经历可以是飞轮效应,开始方向对了,前期打基础并不容易产生效果,发展期形成规模,拥有核心竞争力,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运行稳定,扭亏为盈,持续获利。这时候偶尔有一些懈怠迷茫,也不至于全盘失败。

一个品牌的建立过程可以是飞轮效应,开始策略对了,前期投入费用高,收效不明显,中期持续发力让品牌深入人心,后期就可以通过品牌溢价获利。即便偶尔遇到一点公关危机,也不会那么容易崩塌。

个人学习提升也是飞轮效应,前期打基础看不出效果,中期坚持成绩时好时坏,但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期就会稳定在一个高水平的位置,平时只要稍微观察一下最新知识前沿成果,就可以持续保持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思维网表示飞轮效应并不像其他思维模型那样能为我们解决什么具体问题,但是他能提醒我们如何理解一个问题,当你感到坚持做一件事情又难又没效果的时候,就可以想想这件事未来可不可以形成飞轮效应,这能让一个人在对待正确的事情上更有耐心,更能坚持。

100种思维模型之飞轮效应介绍完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推荐阅读:掌握三种逆向思维法,工作生活更顺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