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在体制内工作需要养成良好的细节思维

思维训练

思维训练

在体制内工作需要养成良好的细节思维。

在体制内工作,我们需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政策理论和重点工作、重要布署掌握娴熟,更需要我们能够踏踏实实、注重细节的、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各类工作落实下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的落实,都是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工作阶段和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因此,在体制内工作的我们就要重视培养细节思维。在具备了细节思维习惯的人眼中,工作生活中没有所谓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事”。细节思维,即在正确的路线、方向确定后,重视事物当发生发展中的微小变化,善于从细节思考、善于做好细节工作,善于从苗头性、细节性问题中发现并抓住事物发展的方向。

大家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思维网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细节在重大问题上的决定作用。工作目标一旦确定后,就要抓好落实。抓落实的方法很多,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重视做好每个细节工作。大处着眼便是善于从宏观上把握方向,抓住主要问题、重要工作或是工作主要方面;小处入手,是指大事均是由一件件细微的小事构成的,因此把组成大事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大事也就做好了,我们的工作也就落实了。

什么叫细节呢?不同事物、不同问题有着各自不同的细节。简单讲,苗头性问题、影响大局的一系列小事、都是细节。苗头性问题属于将要发生、发展的问题,看起来很小,可是发展起来往往能够上下全局。因此,迹象小而能量很大,需要紧紧抓在手上。影响大局的一些系列小事,看上去比较琐碎,但因为大事就是由一系列小事构成的,因此,转化成这一系列的小事份量就比较重了。这一系列小事,如同传统链条上的一个个链节,哪一个出现问题,发生断裂,都会影响整个链条的运行,都会影响全局。程序是事物运转的规律、框架,不论是简单的程序还是繁杂的程序,都制约着事物发展的流程、方向。

程序一旦变成程序,不该简化地简化了,不该省略的省略了,就会让事物变得面目全非。哪些看上去不起眼的事情,往往在一定环境下演变成份量很重,关乎全局的大事,小事变成了大事的“导火线”。因此体制内工作的人一定要注重细节,重视小事,要懂得抓住、抓准这些容易被人忽略的,事关全局的小事。

在体制内工作需要养成良好的细节思维。

举个例子,我在县委组织部时到某县直部门考察干部,在组织民主测评的时候,按照程序应该让填票人投入专门盛放测评票的箱子里,的确因为人多和会场组织的限制无法及时投入票箱的,也应该由考察组中组织部的干部亲自把折叠好的测评票收集起来。但是这一次由于我们组织会议测评的人数较多,票箱放置的位置不合理,造成了投票秩序混乱。被测评单位人事科同志好心帮着收了测评票,我们也没有及时发现制止,虽然没有导致不好的结果。我和另外一名同志还是被领队领导狠狠指责一顿,我们的准备工作不细致,组织不严密,该注意提早叮嘱到的细节都没有注意。

在体制内培养注重细节的习惯,其实就是多用心,如果做任何事情也没有认真的态度,就难以培育出严谨细致的细节思维习惯。很多人在态度上忽视小事,更不喜欢着手做小事,觉得小事都是一些细微末节的事,成果小,影响小,有点好大喜功。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事均是由诸多单元的小事构成的,重视小事,重视细节,只有做好了小事,才能为成功完成大事打下基础。由于不把小事放在眼里、不擅长做小事得人,大事往往也做不好,最终通常给人以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的感觉。毛主席说过“世上的事,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用心便是扎扎实实地行动、仔仔细细地态度。注重细节,就是要把握紧认真用心这个关键,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决不能三心二意、马马虎虎,不能侥幸心理、钻空子。

在体制内培养注重细节的习惯,需要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法。注重细节本来就是注重方法的表现。仅仅有好的态度,没有一套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也是不可以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不仅仅是指具体的劳动工具,更是指科学的工作方法。没有科学的工作方法,或是工作方法不得当,就难以进行工作,很难获得满意的工作效果。因此,要认真研究探索科学的,切实可行的,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法,并依据工作落实的具体情况进行不断地提升改善,避免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应对各种新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懂得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认真细致的探索。从工作开始,到工作过程中,到工作结束后每一个环节都会进行细致深入地思考,从各环节的细节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准。

在体制内培养注重细节的习惯,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习惯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良好的工作习惯一旦养成,对于提升工作效率,达成良好的工作效果,有着巨大的协助。注重细节、培养细节思维,便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长期坚持下去,产生职场工作的巨大惯性。在一两件重要的事上,在短期内善于运用细节思维,还不算养成了好的注重细节的习惯。需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上都能做到注重细节,并能长期保持下来,才算养成了良好的细节习惯。有些人因为没有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平常马马虎虎习惯了,本来想认真对待,但是没有这个良好习惯,把工作给办砸了。

在体制内工作需要养成良好的细节思维。

举个例子,是我在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工作期间,借调来的乡镇的组织委员跟考察组到某单位进行考察,考察谈话结束后,不慎将交谈记录本落在了被考察单位。因为交谈记录本上记载了该单位领导干部之间相互评价的内容,被考察单位人员看到内容后,把内容泄露了出来,造成单位内部员工产生了分歧,最终闹到了组织部。该同志不仅被退还原单位,还受到了纪律处分。可见,注重细节,作风严谨细致是多么重要。

在体制内工作培养注重细节的习惯,还要做到“遇到大事不糊涂”,避免事无大小、轻重不分,均值用力的不良习惯,要做到会“弹琴”,重视分清主次,学会平衡用力。总之在体制内工作注重细节、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培养锻炼注重细节的思维方式,都将对你的工作和成长进步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