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遇到杠精怎么办?怎么对付杠精?

杠精

杠精

遇到杠精怎么办?怎么对付杠精?

为什么有的人总能够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而你一开口便是低级的杠精,高水平的杠精能够让人臣服于理性的强制力之下,低水平的杠精却总是企图用荒谬去打败荒谬,最终落得个杀敌一千自伤两千。

下面的内容思维网教你如何去开杠,如何杠的优雅杠的透彻,杠的让杠精们刮目相看。

首先我们要清楚我们杠是什么,杠是一个结论,任何一个观点实际上都是一个结论,结论它不会凭空出现,再潦草的结论,它的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逻辑结构,它包括论题论据和论证形式三部分。

很多时候就连持有某个主张的人也搞不清楚自己的问题论据是什么,但他们是存在的。比如一些隐藏的信念就是我们不知不觉运用的论据。

以上就是我们要攻击的三个靶子,论证方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形式逻辑的部分,我们要看它的论证路线能不能保证,前提是真必然导出结论也是真的。

比如这样一个论证,有的科学家是老师,有的艺术家是老师,所以有的艺术家是科学家论证,我们把它形式化,有p是m,有s是m,所以有s是p,要反驳形式的错误,我们只要找出一个更加直观的反例即可,比如说有鸟是动物,有人是动物,所以有人是鸟,这显然是错的。

杠精
杠精

从真的前提推出了错误的结论,所以它的论证形式是错的,这就意味着即便他的论据是真的,他也推不出一个正确的结论,当我们确定他的论证形式没问题之后,那么我们就可以反驳他的论据和论题,形式正确意味着只要前提是真,他的结论一定是真的,反之亦然。

论据和论题都是命题,命题就是一些有意义的判断,我们只要证明命题是错的,那么它的论证并不成立,反驳命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归谬法,有这样一个命题,所有女人都做不成大事,归谬法就是顺着他的命题继续推出一个荒谬或者自相矛盾的结论,所有的女人都做不成大事,那居里夫人是女人,所以居里夫人做不成大事,这就是推出了一个与现实不符的结论,那就说明这个命题是假的,也就是论据或者论题是假的,这里大家要注意,仅仅判断论据和论题的真假,并不能说明结论也是假的。很多人讲的论据不对,但他抛出的结论有可能是对的。只有在确认了论证形式没有问题之后,我们才能够根据论据去判定结论的正确与否,总结一下攻击论证形式去构造反例,攻击论据、论题用归谬法。

有人可能会说很多人他根本就不讲逻辑,他不理性这是没有用的,其实这是个错误的看法。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逻辑有理性,区别只是多少的问题,理性的强制力是人所没有办法抗拒的,之所以没有办法沟通,是因为我们上来就破坏了沟通的氛围,或者说你的说法本身就没有说服力,你本身也是一个低水平的杠精。

遇到杠精怎么办?怎么对付杠精?结论就是掌握逻辑辩论技巧,用更厉害的思维来反驳杠精。

推荐阅读:三种常见逻辑谬误分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