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三种常见逻辑谬误分析

逻辑谬论

逻辑谬论

逻辑教育普遍缺失的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当人们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你一言我一语,谁也说服不了谁。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各自在心里骂对方,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愚蠢的人,如果没有基础的逻辑训练,我们想找到自己的问题,就如同自己想要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拉起来一样,绝无可能。

三种常见逻辑谬误分析,一起来看看。

一种最常被人说的逻辑谬误——偷换概念,这个词很奇怪,我经常看到很多人在用,好似你要是不同意对方的观点,给他一个偷换概念的标签,简直就是一副万能药,滑稽就滑稽在这里,指责别人偷换概念的人,自己并不知道偷换概念的清晰含义,而被指责的人也同样不清楚,所以两个人一个错的趾高气扬,一个错的莫名其妙,其实我想说偷换概念真不是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大家几乎都误解了它。

我们先来看偷换概念这个词,注意偷字所蕴含的意义。它表示当我们双方就同一件事情展开讨论的时候,双方已经对讨论的问题的核心概念达成了共识,也就是我知道你在说什么,你也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是在讨论的过程当中,一方故意的偷换了概念,改变了核心概念的内涵或者外延,违反了逻辑上的同一律,对方却对此毫无察觉,稀里糊涂的就掉进了逻辑的陷阱。

逻辑谬论
逻辑谬论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人是勤劳的,我是中国人,所以我是勤劳的,乍看上去没什么问题,但总感觉哪里不对。事实上问题就出在前后两个中国人发生了改变。第一个中国人是个集体概念,而第二个中国人变成了个体概念,前后概念不一致,这就让不合理的论证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其实这种偷换概念还是比较简单的,你会感受到哪里不对,你只是说不出哪里不对。

很多高明的偷换概念会让你一点异样的感觉都没有,杀人不见血,雁过不留痕,所以偷换概念是一种诡辩技术,他对使用者本身对概念的理解有着很高的要求,稀里糊涂的人是不可能偷换概念的。

我们日常犯的那些错误事实上那叫混淆概念。犯这种错误的人不是他本身想去换这个概念,而是因为他本身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就是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比如哲学这个词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分歧?原因很简单,大部分人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哲学教育,对于哲学的发展以及发展并不理解,所以他对于哲学的理解仅限于自己的非常局限的想象,随意的就去赋予了哲学意义,这就会导致在讨论与之有关的事情时出现鸡同鸭讲的现象,双方都在各自的世界里自嗨。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沟通前澄清概念是如此的重要。

第二种常见的是偷换论题,还是跟上面一样,大部分情况下也不是人们刻意去偷换,而是很多人的思维就不能够保持逻辑上的一贯性。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讲感情,你跟他讲知识,他跟你讲爱国。

第三种最为致命叫做稻草人谬误,实际上它是偷换论题的升级版,它是指故意歪曲对方的观点,甚至制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观点,就像他制造了一个稻草人,然后拼命的去攻击这个稻草人,以达到攻击其本人的目的。

以上的三种常见逻辑谬误分析,基本上都是大家在无意识或者无意义的情况下发生的,也就是说就算你想故意为之,你的逻辑能力其实并不允许。问题是如果一个人故意的去运用逻辑技巧去误导他人,他是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的,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的,而完全在无意识状态犯下的这些错误的人,你想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难度就如同你想去叫醒一个是在完全封闭的房子里的人。

更多思维训练文章,请持续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