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顶级商业思维,学会受益终身

IMG_256

我最近听到了一个相当有趣的故事,顶级商业思维,学会受益终身。

王家有四个兄弟,想通过做生意发家致富,四个人各拥有50块钱的本金。老大觉得鸡蛋生意好,于是他去市场买了一只母鸡,花费正好是50块钱。老大非常兴奋,经过他的精心照料,母鸡每天能够给他生出一个鸡蛋。一个鸡蛋的收购价格是5毛,一年就是182.5块,这叫做有机增长。

老二也看上了鸡蛋生意,但是他先找到老板问了一下:租一只鸡一年要花多少钱?老板告诉他每只鸡一年需要10块钱,于是老二就租了5只鸡。经过精心饲养,老二这一年收入就是5 x 365 x 0.5 = 921.5块,这叫做融资租赁。

老三也想做这个鸡蛋生意,他先租了5只鸡,然后对收购鸡蛋的老板说:“我的鸡蛋可以卖给你4毛钱一个,但是你能不能先预付一年的鸡蛋款?”收购商问他:“万一你这个鸡死了怎么办?我找谁去?”老三说:“我们家老大、老二为我担保,而且我们可以签合同,你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买鸡蛋的同意以后,给了老三730块钱。老三用730块钱租了73只鸡。那么老三一年的收入就是73 x 365 x 0.4 = 10658块,这叫做抵押贷款加杠杆。

老四看到这三位哥哥做得很好,于是就对他们讲:“不如把50块钱的本金都给我,咱们兄弟四个合伙干,我保证你们不多投一分钱,但是赚的比你们现在还要多得多。”于是三个哥哥就同意了。老四拿着200块钱租了20只鸡,随后找到这个收鸡蛋的,用同样的方式说服老板支付了一年的预付款,得到了2920元之后又租了292只鸡,随后开始生鸡蛋。由于规模很大,老四就去银行以292只鸡做抵押,1:1的贷款,卖了2920块,又租了292只鸡,继续生蛋。

那么问一下大家,老四他们一年可以赚多少钱呢?是(292+292)x365x0.4=85264块。这叫做组团加杠杆,看到王家哥儿四个全都赚了钱了,很多亲戚们也都想参与。于是老四发现每天拉鸡蛋的车很多,就跟他们讲:“以后来我这里进鸡蛋,去指定的加油站加油,我让你们可以便宜5%,打个95折。”

然后,老四就去找加油站谈合作,因为车辆够多,“我带过来的这些车辆加油,你给我10%的折扣,我还能从中间再赚5%。”这叫做利用核心资产做生态。

按照这个思维,在整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的盈利点是可以操作的。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创业的缩影,同样是白手起家,结果却相差特别大。为什么会这样呢?归根到底就是这4个字——商业思维。人与人最核心的差别就在于思维。

商品的本质是交易,交易的本质就是价值的交换。如何利用自己的价值进行资源的整合,从而使更多的人受益呢?

我喜欢的一句话是:“你成就多少人,就有多少人成就你。”

这种思维才是致富的关键。同样,这种思维也可以应用到我们的财富当中。你的存款不仅仅只有现金,如果你的思维超越银行存款的局限性,那么你的额外收益也会大幅度增加。而理财思维只要肯学就可以提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