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10 种发散性思维技巧将让学生的学习能力飙升

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

作为老师,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尝试许多不同的技巧来鼓励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训练

本文总结了10个方法,都可以一试。

1. 头脑风暴

在课堂上鼓励发散思维的最佳方法之一是使用头脑风暴。让您的学生提出尽可能多的想法,不要害怕提出“假设”的问题。

例如,如果你想让你的学生想出新的方法,你可以问他们如果他们改变了当前的做事方式会发生什么。

2.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也是让学生发散思维的好方法。您可以分配不同的角色,让学生们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特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例如,如果您希望您的学生想出减少食物浪费的新方法,您可以为学生分配餐厅厨师的角色。让他们发挥这个作用,为这个特定问题开发他们能想到的最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3. 思考、配对、分享

您可以在课堂上使用的另一种有趣的技巧是“思考、配对、分享”。您可以在课堂上与您的学生一起做这件事,或者如果他们愿意,您可以让他们成对完成并在家里做。

这个想法是为您的学生提供一个问题,让他们结伴处理以提出答案,并与班上的其他学生分享他们的想法。

4. 意见交换

意见交换是另一种令人兴奋但有效的技术,老师可以在课堂上使用它来鼓励发散性思维。您可以通过将学生分成小组,甚至选择一名学生来展示他们的想法和意见来做到这一点。

在那之后,让他们的同学尝试通过提出与他们相反的观点来说服他们。这可以帮助他们敞开心扉,甚至可能导致意见的改变。

课堂思维训练

5.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一种奇妙的发散思维技术,它使用视觉效果来激发思维并鼓励创造力。

你需要做的就是在一张纸的中心画一个圆圈,让你的学生围绕这个中心主题写下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想法是否相关并不重要,只要在想法之间建立独特的联系即可。

如何训练发散思维?可以借助思维导图!

6.疯狂情景

这种技术非常简单,但在课堂上非常有效。为你的学生提供一个场景,让他们创造他们能想出的最疯狂、最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

例如,如果你想让你的学生想出清理校园的新方法,你可以给他们提供以下场景:你是一个超级英雄,你的任务是通过清理校园来拯救世界。

7. 学习游戏

您可以用来在课堂上鼓励发散思维的另一个有效策略是学习游戏。是的,你没看错——学习游戏其实很有趣。

老师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合适的学习游戏,并在课堂上使用它们来激发创造力和主动学习。

8. 视觉思维

在课堂上鼓励发散思维的最佳方法之一是使用视觉刺激。让你的学生找到代表他们的想法的图片。

例如,如果您希望您的学生想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来节省学校的能源,您可以要求他们找到代表他们想法的图像。你可以告诉他们找到一张他们的想法的图片并写一个简短的描述。

9. 改变问题

改变问题是在课堂上鼓励发散思维的一种有趣方式。为您的学生提供一个特定的问题,并要求他们稍微改变一下。

例如,如果您让他们想出回收塑料瓶的创造性方法,可以改变问题并让他们想出使用塑料瓶的新方法。这样,您的学生将不得不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

10. 自我反省

最后就是自我反省。让你的学生回顾他们的学习和分析过程。

例如,如果您希望他们思考解决特定问题的新方法,您可以让他们想想,如果有机会重新来,他们会如何做不同的事情?让他们与班上的其他人分享他们的想法。

总结

作为老师,既然您知道了如何在课堂上鼓励发散思维训练,那就尽快行动起来吧。在您的课堂上实施这些思维策略,并观察您的学生对某些主题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并一起提出最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