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公考国考题目分析,如何看待直播主播偷税漏税、明星塌房等乱象?

思维训练

思维训练

我们分析公考国考题目的目的是训练思维的发散性。

题目

最近淘宝主播雪梨和薇娅被相继曝出偷税漏税,最高的涉案金额达13.41亿元,也有歌手王力宏因前妻爆料深陷离婚财产纷争,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下面是示范答题。

各位考官,我认为最近报道出来的这些事儿已经不只是所谓的乱象了,而是在挑战道德的底线,法律的底线,做人的底线。这些事件的背后,我觉得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也不止一个方面的。

下面我想来逐一谈一谈我的想法。

第一个我想谈的是乱象蔓延,近几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网红主播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使得他们也如明星一般吸引着公众的注意力。与此同时,娱乐圈乱象也逐渐的延伸成了主播乱象。这些乱象不仅会阻碍行业的发展,也会在社会上形成不好的示范效应。这些行业又都有不少的高收入人群,对青少年的成长和其价值观的形成都会起到负面作用。

第二个就是监管不力,偷税漏税问题屡禁不止,数额还越来越大,这背后需要反思的就是监管是否到位。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催生出不少的新兴行业,使得监管制度存在有一定的滞后性。另一方面,当事人也会聘请较为专业的财务人员为他们出谋划策,在一定程度上给监管人员制造了很多困难和麻烦,就会有问题不易被发现的监管难问题。此外问题不被媒体爆料,监管部门就很少主动出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

第三,违法成本过低,对于偷逃税的问题,只要按时补缴,一般都会免除刑事处罚,所遭受的就是金钱上的损失。而他们在被处罚之前本身会有其他领域的投资,就拿薇娅来说,虽然自己的直播号被封,但公司旗下还有50多个主播,依然不是寻常人家能比的家底,而这就成为了他们铤而走险的底气。

第四个,想谈一谈贫富差距过大,相比较2020年刚刚脱贫摘帽的老百姓来说,范冰冰的8亿,郑爽的日薪208万,王力宏赔偿前妻的1.5亿,薇娅的13.41亿,无一不是天文数字。
这样的对比说明我国的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还是从问题出发,积极探索解决之道,防患于未然。

首先应当加强行业自律,作为公众人物,必须认识到这个身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和义务,理应传递正能量,发挥出榜样的力量。同时行业内部也需要制定相应的自律公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通过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个人问题发酵上升为社会问题。

其次应加大监督力度,政府部门不仅要主动作为,还需与媒体公众等多方配合,加大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根据涉案金额及社会影响力的大小不同,予以更具针对性更为多元化的处罚措施。

最后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个税改革,减轻工薪族的税收压力,为缩小贫富差距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多项措施,大力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总结

上面只是抛砖引玉,大家也可以多练习,进行发散思维训练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