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打工30年也接触不到的百果园商业盈利模式揭秘

全球最巨大的欺诈之一,便是百果园。它的盈利模式远非我们所能想象。该公司不依赖水果销售获取利润,而是凭借着一套超凡的机制,使得逾三万名员工以及业内同行争相为其开店并投入资金。百果园在全国范围内野心勃勃地扩张店铺,目前已达5600多家,年收入高达120亿。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百果园设计了四层盈利模式,其中第四层才是最赚钱的。

第一层是系统性收入。百果园总部会提前为门店选址、装修、经营等事宜提供支持,并将成熟的经营管理体系交予加盟商。这种模式也符合阿里和腾讯未来十年黄金创业风口理念。

第二层是经营性收入。作为门店店长,你需要投资并负责经营管理,但公司也会派遣经理与你合作,并承担风险。百果园还授予你七个品牌的特许使用权,并在三年内承担亏损。由于带有品牌的水果价格更高,毛利也更高,门店盈利的70%利润将按比例分配给店长、经理和百果园总部。

第三层是供应链收入。百果园与供应商结款有账期,使得每月账上的资金超过10亿。百果园借此资金可以优化供应链,提升水果品质,并降低成本。此外,百果园在供应链中还有其他盈利点,通过统一指定和议价权赚取利润。

第四层是金融性收入。百果园是零售业的外壳,金融业的核心代表。公司于2023年成功上市,成为水果连锁零售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目前,百果园拥有5600多家水果门店,估值达到90亿港元。因此,一家创业资金只需10万元的水果店,贴上百果园的名字后,价值可以增长到140多万元。通过股权溢价,百果园赚取了大量财富。

百果园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果零售商,秘密在于他们设计的商业模式他们不仅靠单纯的水果销售赚钱,还将公司打造成轻资产赋能平台和上游供应链,增强系统软实力。通过下游加盟商实现共赢,将同行和员工变成合伙人,利用了社会的资源,让大家一起赚钱。这也是未来新商业时代的底层逻辑。

相反地,许多老板仍然依赖产品差价来盈利。然而商业上有27种赚钱的方式,仅仅依靠产品差价已经过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