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利他主义:成功企业的底层商业逻辑

本文要谈的是成功企业的底层商业逻辑:利他,是最高形式的利己。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利他主义呢?

《利他之心:善意的演化和力量》中这样定义:“在己方无利可图或者有所损失的基础上,着意为他人谋求福利的行为。”利他的初心是助益他人。

一个有着正向思维方式、心态积极、向上进取的人,才会对世界与他人更加充满善意,而对他人心怀善意,他人才会反过来回报你。这是个不断的“给予——收获——给予”的过程。

在商业社会中,想要获得物质报酬,你就一定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感。整个商业社会的构成,底层逻辑就是利他自利。想要长期利益,首先要放弃眼前利益;想要收获价值,首先要学会创造价值;想要速成捷径,首先要放弃速成捷径……

那么,利他思维为什么更容易成功呢?答案只有一个,自私自利会让人的视野越来越狭窄,以至于走到危险边缘也难以发现。而利他思维促使我们看待事物的眼光和视野更加广阔:所有的机会,都是在反对声中诞生,在怀疑、嘲笑和议论中发展,在喝彩声中结束。只有把格局提高,把眼前利益得失化为势能,才能成功或者无限接近成功。

IMG_256

成功企业家们,无一不是利他思维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例如马云创建阿里巴巴,秉承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成千上万的人提供了再就业轻创业的机会,帮助无数人赚到了钱成就了事业,最终阿里巴巴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又如任正非带领华为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为客户华为做了很多牺牲,也放弃了很多利益。任正非经常对公司高管说:“要对员工和合作伙伴常怀感恩之心,多做利他之事,利他是最大的利己,利他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所有的生意,其本质价值,就是为别人解决难题。解决别人的难题,其实就是利他。即当你站在合作方一边的时候,你的商品和服务才能为其提供长期价值,这份长期价值就是合作方对你的信任。

最后,如果人类能够接受利他哲学,那么我们就会开启一个新的文明。它既能传播自己的善意和关怀,又能让他人受益,利他,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企业更成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