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这三种经典的产品经理思维,你都了解吗?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

近日我学习了一些产品经理方法论,认为其中的思维方式非常有意思,分享给大家。

我们先来看一下产品和思维的定义:产品通常是指被提供给市场、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物品、服务、观念或它们的组合。而思维则是指人类进行逻辑推导的过程,以感知为基础又超越感知的界限,是高级认识活动。

如果想在产品经理领域有所突破,我认为关键就在于掌握产品经理的三种思维方式: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和系统思维。掌握这三种思维方式并实践运用,可以打破固有规则,创造出新的模式,并具有一定的完整性,且能实现用户的核心价值。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

首先是产品思维,它包括面对不同用户、需求、问题、场景时,要具备科学的、独特的、针对性的视角、感知、方式和方法。例如,在面对一个需求进行评审时,我们需要结合公司对产品的定义、战略规划和产品标准规范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还有如何深入场景的需求调研、讨论问题时的思维以及整个产品的规划编写讨论等方面,都需要运用到产品思维。

其次是用户思维,它强调以用户的需求为核心。用户思维通常逻辑比较简单,只有需求和想要的结果。但同时还要考虑到不同用户画像中的差异,而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减少用户的学习成本,让用户能够下意识地使用产品。例如,在设计产品时,除了满足用户需求外,还需考虑如何让用户更快速地找到他们需要的功能。

最后是系统思维,即对事情处理的方式方法有章法、有套路、考虑全面、有序。它强调洞察事物的本质,不浮于表面,不再限于局部,观察将更有深度,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关系,发现事物背后的规律。在处理产品需求或具体项目时,我们需要用到系统思维,能够从整体流程的角度看待事情,考虑每一个环节对整体的影响。

以上三种思维方式各有侧重,能够很好地帮助产品经理掌握全局,构思出产品或者具体需求从发现到上线可能会涉及到的所有人、场景、步骤、环节。无论是产品思维的不同衍生理解,还是用户思维如何让用户下意识地使用产品,又或者是系统思维从整体流程考虑问题,都需要用心去体会和实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