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女性思维

林徽因身上的顶级女性思维:才情、热爱和格局

杭州的西湖之畔,人们为林徽因雕了一尊塑像,上面镌刻着:“在光影恰恰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色彩。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这是林徽因文章中的句子,用在她身上,真是无与伦比的好!

林徽因和梁思成之间的爱情故事一直是美满幸福的,但她的故事不止于此。作为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学家,林徽因和先生走过全国15个省,考察测绘2738处古建筑,在流亡中填补中国建筑的空白。她的才情、品性、格局,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足够坚韧和闪亮。

对于这样一位顶级的女性,我从她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女性力量。

林徽因是名副其实的职业女性,和梁思成在宾大留学期间,想学建筑学的是她,但宾大建筑系不招收女学生,她便在美术系注册选修完建筑系的所有课程。在留学期间,她被报纸采访时说:等我回国我要带回什么是东西方碰撞的真正含义。令人沮丧的是,在所谓的“和世界接轨”的口号下,我们自己国家独特的原创艺术正在被践踏。应该有一场运动去向中国人展示西方人在艺术、文学、音乐、戏剧上的成就,但绝不是要以此去取代我们自己的东西。

林徽因对爱情清醒又独立,面对浪漫又才情的徐志摩,她选择拒绝。16岁,便有如此的清醒和决断。七七事变爆发后她给女儿去信,写道:我觉得现在我们做中国人应该要顶勇敢,什么都不怕,什么都顶有决心才好,说到打仗你别过于悲观,我们还许要吃苦,可我们不能不争到一种翻身的地步。

她优雅美丽,时髦的品位和知性的风韵却不曾褪色。留下了林徽因挥之不去的才华和美丽,如那颗最亮的星星,永远在星空中闪耀,成为一抹永不褪色的风景。

林徽因不但是美女,更是才女。想要了解和纪念她,就是阅读她的作品、书信,从中感受她的美丽和过往。她的爱情让人着迷,她的作品同样让人着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