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心理学

恋爱心理学:初识爱情

许多人都熟悉《泰坦尼克号》的爱情故事,女主角Rose为自己的承诺而活,以此完成了她与男主角Jack之间的爱情。那么,什么是恋爱呢?本文将从“恋爱的本质”、“两性奥秘”、“爱情三角理论”等方面进行探讨。

首先,恋爱是两个人相互爱慕和付出行动的表现,也是一种基于一定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这是一个关于情感的定义,具有普适性和时代性。

其次,人们选择恋爱对象的潜意识起着重要作用。从童年起,我们开始认识和接触异性,对异性产生好感,并形成偶像。性偶像的集中形成是青年期,此时,随着性意识的发展,性文化的全面输入,产生强烈的性欲。在潜意识里,将日常生活、电影、电视、画报、小说中所认识、所接触到的许多零散、多样的异性形象进行综合,形成一个朦朦胧胧的模糊形象,作为性想象的对象,抑压在潜意识里。正是潜意识里潜藏着各因素揉合而成的异性偶像,使人们在茫茫人海中选择他(她),当遇到某一异性,会马上被他(她)吸引住,并产生爱情,这是因为对方的某一形象突然唤醒你潜意识中的偶像,于是就有一见钟情,有似曾相识之感。

最后,美国心理学家罗伯·斯坦伯格提出的“爱情三角理论”认为,不同的爱情都由三种成分构成,即亲密、激情和承诺。亲密是情感性的,包括热情、理解、沟通、支持和分享等温暖体验,往往和精神领域的契合有关,当激情期度过以后,亲密这个元素成为维系爱情长久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激情是一种动机或驱力,主要特征为性的唤醒和欲望,也就是俗称的“有感觉”,一见钟情就是激情在起作用。承诺是认知性的,指投身于爱情和努力维护爱情的决心,也就是愿意承诺和对方发展一段长期的亲密关系目录可以是短期的,比如说承诺爱一个人,也可以是长期的,即忠诚、责任,是一种患难与共、矢志不渝的承诺。这三个成分就是爱情三角形的三条边,每个成分的强度都可以有高低的变化,因此爱情的三角形也就有各种形状和大小。三个因素的存在或缺失,会在个体中产生不同类型的爱情体验。

总之,恋爱是一种互相爱慕,行动的表现,人们选择恋爱对象受潜意识的影响,而“爱情三角理论”揭示了不同的爱情成分及其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