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逆向思维

关于逆向思维的文章素材和有趣应用

IMG_256

司马光砸缸

在有人落水的紧急情况下,司马光使用了逆向思维:他并不是试图”救人离水”,而是采取打破缸子的方法,”让水离人”,从而成功地拯救了他的小伙伴。

电磁感应定律

18世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奥斯特经过多次实验之后,提出了有电流存在的磁效应。这个发现传到欧洲大陆后,吸引了大批人士加入电磁学的研究。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也对这一现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重复了奥斯特的实验。果然,只要让导线通电,导线附近的磁针就会发生偏转,这种奇异的现象深深地吸引了他。

当时,德国古典哲学中的辩证思想已经流传到英国。法拉第受其影响,认为电和磁必然存在联系,并且能够相互转化。他想既然电能产生磁场,那么磁场也一定能产生电。

为了实现这种设想,他开始从18年开始进行磁铁产生电的实验。尽管无数次实验都失败了,但他相信反向思考问题的方法是正确的,并继续坚持这种思维方式

十年后,法拉第设计了一个新的实验。他把一块条形磁铁插入一只缠着导线的空心圆筒里。结果,导线两端连接的电流计的指针微微偏转,电流产生了!

接着,他又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实验,比如让两个线圈相对运动,磁作用力的变化同样也能产生电流。

法拉第努力了整整十年,最终成功地提出了著名的电磁感应定律,并根据这一定律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发电机。

现在,他的定律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法拉第成功地发现了电磁感应定律,这是一种成功地采用逆向思维方法取得的胜利。

与常规思维不同,逆向思维是反过来思考问题,是以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思考方式来处理问题。采用逆向思维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实际上就是以“出奇制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此,逆向思维的结果经常会带来惊喜和收获。

逆向思维的有趣应用

有一个有趣的谜题:有四个相同的瓶子,怎样摆放才能使其中任意两个瓶口的距离都相等呢?也许我们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找到答案。这个问题的解法是把三个瓶子放在一个正三角形的顶点上,再把第四个倒过来放在三角形的中心位置。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逆向思维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成功案例应用了逆向思维。

有一次,某时装店的经理不小心在一条高档呢裙子上烧了个洞,它的价值顿时大幅降低。如果只是采用传统的方法修补,那也只会欺骗顾客,让他们购买一件有瑕疵的产品。但这位经理想到了一个奇妙的主意,他在即将修复的小洞周围挖了许多小洞,在经过巧妙的修饰之后,将裙子命名为“凤尾裙”。这样一来,凤尾裙的销量暴增,时装店也声名大噪。逆向思维带来了惊人的经济效益。无跟袜就是一个类似的例子。因为袜跟容易破损,一旦有了破损,整双袜子就毁了。于是商家运用逆向思维,成功地研制出了无跟袜,开创了极佳的商机。

据说,逆向思维可以让人年轻。每个人都会迎来新的一年,随之而来的是年龄的增长。因此,通过逆向思考,我们可以认为今年比明年更年轻。对于老年人,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他们保持年轻活力;对于年轻人,这可以激发他们珍惜时间、更加努力的精神。

我国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开染布作坊,小儿子做雨伞生意。每天,这位老母亲都愁眉苦脸,下雨怕大儿子的布晾不干,晴天又担心小儿子的伞没人购买。一个邻居告诉她要反过来想:雨天,小儿子的伞业务很繁忙;晴天,大儿子染的布会很快晾干。逆向思维使这位老母亲感到开心,重拾活力。

在创造发明的道路上,逆向思维更是必不可少。逆向思维经常能创造出令人惊奇的成果和人类奇迹。

例如,洗衣机的脱水缸转轴,原本设计时一直使人苦恼,因为它会颤抖和噪音很大。工程师们曾经试过改变转轴的直径和硬度,但都没有成功。最终,他们用逆向思维来解决这个难题:放弃硬件,改用软轴代替硬轴。这样一来,洗衣机脱水缸在高速旋转时变得平稳,也使脱水效果大大提升。这是逆向思考创造出的典型例子。

传统的破冰船都是依靠重量来压碎冰块的,所以船头采用高硬度材料制成,而且设计笨重,转向非常不便。前苏联的科学家用逆向思维,将破冰方式变为向上推冰,即让破冰船潜入水下,依靠浮力从冰下向上破冰。这种新的破冰船设计非常灵巧,不仅节省了原材料,而且不需要很大的动力,其自身安全性也被大大提高。遇到较厚的冰层,破冰船会像海豚那样上下起伏前进,破冰效果非常好。这种破冰船被誉为 “本世纪最具前途的破冰船”。

我国发明家苏卫星发明的 “两向旋转发电机” 诞生于1994年,同年8月获得中国高新科技杯金奖,并受到联合国TIPS组织的关注。曾有一家丹麦公司愿以300万元人民币买断该发明的专利,可见其发明价值之巨大。说到 “两向旋转发电机” 的发明,也应归功于逆向思维。在阅读国内外的科技文献时,发现发电机都是由一个定子和一个转子构成,其中定子是不动的,而转子是转动的。然而苏卫星用逆向思维,让定子也开始旋转。这是他发明的思维基础,也是他对创造发明思想做出的重大贡献。

日本是一个经济强国,却又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因此他们非常注重节约。当复印机吞噬大量纸张的时候,他们会将白纸正反两面都用上,以节约纸张。日本理光公司的科学家不仅这样做,还用逆向思维发明了一种 “反复印机”。通过该机器可以将已经复印过的纸张还原成白纸,并重复使用,这不仅创造了财富,也节约了资源,使人们树立了新的价值观:节俭固然重要,但创新更为可贵。

在二十世纪60年代中期,福特汽车公司的一位分公司副总经理艾科卡正在寻找改善公司业绩的方法。他认为,推出一款设计大胆、引起广泛兴趣的新型小汽车是达到此目的的关键。他在确定顾客是决定成功的关键人物后,开始制定战略蓝图。他从顾客着手,反向推回到设计新车的步骤:想要吸引潜在的顾客来试驾,就必须将车辆放在汽车交易商展室中。吸引交易商的方法是对新车进行大规模的商业推广,使得交易商对该新车型热情高涨。要做到这点,他必须在营销活动开始前做好小汽车,并将其送入交易商的展车室。为实现这一目标,他需要获得公司市场营销和生产部门的全力支持。同时,他也意识到制造汽车模型所需的厂商、人力、设备及原材料都必须由公司高级行政人员来决定。艾科卡将为实现目标而必须征求同意的人员名单一一罗列,然后将整个过程倒推来实现目的。几个月后,艾科卡的新型车野马成功投产,并在60年代风靡一时。他的成功使他在福特公司一跃成为整个小汽车和卡车集团的副总裁。

逆向思维不仅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意想不到的作用,在战争时期也卓有成效。有一个小八路就曾运用逆向思维成功突破了敌人的重重包围,将重要情报安全地送到了目的地。具体来说,在八年抗日战争时期,敌人包围了一个村庄,派伪军守卫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一座小桥。然而,村里有一条重要情报需要及时报告给外界的八路军领导人。在这种看守严密的情况下,一个小八路勇敢地承担了这个任务。他趁着夜色的掩护,在黄昏时悄悄来到了小桥旁边的芦苇地中藏身,并认真观察着小桥上发生的一切。他发现守关口的敌人打起了瞌睡,凡是由村外的人过来,他总是头也不抬地说:“回去,回去,村里不让进。”再经过几次此类事件后,小八路从中得到了灵感。于是,在敌人没有注意的时候,他接近并上了小桥,突然转身朝着村里走去,并故意把脚步声弄得响亮。敌人听到后仍然是头也不抬地说:“回去,回去,村里不让进。”最终,小八路成功地通过这道关卡,将情报交到了外界的手中,为部队争取了胜利。这难道不是成功运用逆向思维的结果吗?因此,学会并善于灵活运用逆向思维至关重要。

1964年6月,王永志第一次进入戈壁滩,执行着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种中近程火箭任务。当时计算火箭的推力时,正值7月和8月,天气异常炎热。火箭发射时推进剂的温度高,密度会相应变小,发动机的节流特性也会随之改变。正当大家想尽办法解决问题时,一个高个子年轻中尉站起来说:“经过计算,如果从火箭体内卸出600公斤燃料,这枚导弹就能够命中目标。”大家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了这个新面孔身上。在场的专家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有人不客气地说道:“火箭的能量本来就不够,你还要卸载?”因此,再也没有人理睬他的建议。然而,这个年轻人就是王永志,他并不甘心失败。他想起了坐镇酒泉发射场的技术总指挥、大科学家钱学森,于是在临近发射前,他鼓起勇气走进了钱学森的住处。当时,钱学森对这个小伙子还不太熟悉。但听完了王永志的意见后,钱学森眼睛一亮,高兴地喊道:“马上把火箭的总设计师请来。”钱学森指着王永志对总设计师说道:“这个年轻人的意见很有道理,按照他说的做!”果然,火箭卸出一些推进剂后,导弹的射程变远了,并成功连续打出三枚命中目标的导弹。自此,钱学森记住了王永志。在中国开始研制第二代导弹时,钱学森建议:让第二代人挂帅,让王永志担任总设计师。几十年后,总装备部的领导去看望钱学森时,钱学森还提起这件事说:“我推荐王永志担任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没错,这个年轻人年轻时就已经表现出杰出的才能和逆向思维,和别人不一样。”这正是一个成功运用辩证法逆向思维的典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