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程序员思维

作为程序员,是什么阻碍了你的独立思考能力?

程序员写代码

程序员写代码

本文说一下程序员的从众心理。

我们程序员不是机械的编码工具,而是会思考的人,代码中有我们的灵魂。

如果你只喜欢机械地编码,从不考虑性能或优化方案,甚至不考虑产品,只是盲目地开发,实际上你很难长进。

比如有人在github上分享了一个不错的源码demo,如果你看到它,你大概率会收藏它、比如收藏到收藏夹、或者是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

估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但实际上收藏后有多少人去看呢?大多数人这样做只是为了心安。

优秀的程序员不应该存在从众心理,我们都是有思想有灵魂的人,我们最应该培养的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程序员写代码
程序员写代码

三个导致程序员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原因

盲目code,缺乏思考和规划。

在实际工作中,试图实现某个目标时,我们经常会不假思索地完成,这样一来,很容易中途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会发现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或者做到一半发现还有很多事情没考虑进去。其实在做某事之前,应该多想想怎么做,而不是盲目行事。

我们经常陷入细节而缺乏大局观。

作为程序员,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细节问题想不通,还有很多逻辑关系理不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我们一开始小心翼翼地一步步调试,然后发现很多问题,直到最后才发现我们的想法一开始就错了,不应该一开始就用这样的方法和逻辑来实现。

但是既然写和调试这些代码都已经用了一天或者几天的时间了,中途放弃就会觉得不值得,然后开始修修补补,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补救,然后发现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带来另一个问题。 bug一直存在,系统越来越臃肿,越来越不稳定。

此时你开始后悔了,开干之前为什么没有想好实现该功能的框架和逻辑呢?

没有方法,习惯性思维

没有工作方法,用习惯性思维看问题,用习惯性方法做事。

我们喜欢用最熟悉的方法解决问题,却忽略了思考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方法。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第一印象是我见过这个,我以前做过,等等,然后立即开始有信心去做,这叫做经验。

是的,作为技术人员,经验确实可以加快开发速度,但没有思考的经验不一定能提高开发效率。 感觉不错,但不一定就会真的不错。

僵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很难提高工作效率。

不知道如何团队协作

这是许多初级程序员容易犯的错误,遇到问题只会自己闷头捣鼓,deadline到了,领导问了,才知道有问题解决不了,耽误团队工作进度。

工作中有问题及时反馈,对自己和团队都是一个负责的态度。

总结

要想从菜鸟程序员成长为优秀的程序员、架构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摒弃从众心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团队协作,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