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心理学

抑郁症和正常人思维是不一样的

抑郁症

抑郁症

昨日发生了一件事,让我觉得抑郁症的思维和正常人的思维确实很不一样,我现在想想都觉得有一些害怕。

这是我昨天的经历让我更加确信的一个事实,我本身就是一个已经确诊的躁狂抑郁症患者,昨晚我看了一个纪实片,他是在医院拍摄的,记录一些患者身上和医生身上发生的真实事件,我一直不敢看的原因在于我一直特别容易共情生死离别或者说医患矛盾这方面的知识主题,我怕我越看越伤心,但我昨晚还是看了。

其中有一集记录的是重症病房,拍摄了一些危重病人的真实医治状况。我原以为我看完的体验是去痛惜屏幕前的患者,是去感慨人们在病魔前的渺小和脆弱,要好好珍惜生命。但超出我预料的是,我看完的那一瞬间,我脑子里面没有我刚刚提到的那些想法,我的思维让我下意识地进入到了那个情景里,那个危重病房里,我把自己想像成了一个危重病人。

因此这就让我觉得我们抑郁症病人的思维跟正常人确实很不一样,更极端,更长期,更自动化,就像是深深地扎进了你的潜意识里边都摆脱不了的那种。还好的是,我目前病情是稳定的,我能收住,有那个想法的下一秒我就回过神来,那其实是我病情驻守在我身体里,长此以往形成了一个不好的认知思维方式,是让我下意识地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是病情认知带来的。

还有一点要庆幸的便是,还好我只是带入到那个角色里边,可是如果换成是病情没有控制的很稳定的小伙伴,去带入到那个角色,那个情景里的话,那真的可能真的很难走过那一段忧郁症的不开心,他的负面思维,消极情绪和抑郁状态,和偶尔的消极想法是不同的,真的不一样,要区分开。

最后还要提醒各位朋友们,一定要好好配合医治,如果觉得自己状态好了,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觉得不太对的话一定要及时复查。此外的话,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如果你觉得情绪长时间不太对,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影响到正常生活的话,那就去医院看一看吧,大家都要健健康康的,要开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