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读《穷查理宝典》洞悉有钱人的思维逻辑

《穷查理宝典》

本期要为你解读的书,叫做《穷查理宝典》。这是一本我读了不止一遍的书籍,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是在2012年,正经历着人生人生最糟糕的一段时间。

也是在这段时间,我阅读了《穷查理宝典》,里面有句话特别经典:“人们需要找出一块特殊的能力领域,然后把精力放进去。而没有边界的能力不能称之为能力。”

我把它理解为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涉足不了解的领域。假如我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放弃“写作”这项优势,而去参与不了解的汽车美容项目。

《穷查理宝典》彼得考夫曼著

《穷查理宝典》

我将结合以上这些内容,来为你讲解“有钱人的思维逻辑到底是什么样的”?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是投资大神查理·芒格的投资哲学汇编。所以,这本书并不是查理芒格本人写的,而是由美国作家彼得·考夫曼编著的。

查理·芒格十分欣赏美国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于是效仿了富兰克林撰写的《穷理查年鉴》。这本书在当年的殖民地美国极受欢迎,每年能卖出大概10万本。书里的格言涉及的范围很广,而且通常都很幽默,比如“人自爱,必无敌”“三个人也能保守秘密,前提是其中两个已经死掉”。

这里,要特别一提的是,这位通才富兰克林可不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位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他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美国独立战争的老战士了。曾经参与起草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积极主张废除奴隶制度,也是美国第一位驻法国大使,深受美国人民的崇敬。

而查理芒格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死忠粉,这个书名是向他的偶像致敬的。

| 关于译者李继宏

这本书的中文版,是由著名翻译家李继宏翻译的,李继宏老师也是我特别佩服的翻译家,他翻译过很多国外经典名著,包括《小王子》、《老人与海》、《了不起的盖茨比》、《月亮与六便士》、《傲慢与偏见》、《喧哗与骚动》等等,译著总销量超过2000万册。

李老师的翻译究竟出彩在哪里?从我的阅读经验来看,他会帮助读者做很多的导读和注释,让你看起来更加方便,我们知道中国和西方很多习俗不同,专业词汇理解起来也很费劲,有了这些解读,读者看起来就容易多了,李老师的这个本事是很多翻译家所不具备的。

| 关于书籍

这本书共有七十万字,分为五个章节——

这本书的前三章,主要介绍了查理芒格的生平,收录了他的一些比较著名的语录,并且总结了他关于生活、事业、学习的主要思想——包括大名鼎鼎的“多元思维模型”和“逆向思维法”,还有“清单观念法”,等等。

第四章呢,收录了查理芒格在过去20多年来的11场经典演讲。

第五章则主要收录了查理芒格发表在报刊杂志上的各类文章。

听上去啊有点像是大杂烩的一本书。所以啊,这本书的副书名,就叫做“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

为什么要解读这本《穷查理宝典》呢?为什么要了解一个世界顶级投资大神的故事和思想呢?

序言里,查理芒格的投资合伙人李录先生,有这样一段话,能够解释这个问题——

他说:“作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查理芒格用最干净的方法,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取得了这个商业社会中的巨大成功。中国的读书人是否也可以通过学习与自身修养的锻炼,同样取得世俗社会的成功,并实现自身的价值,以及帮助他人的理想呢?”

这就是我想把这本书解读给你的原因。

查理芒格和我们一样——他不是富二代、没有后台、不会违背良心去进行钱权交易、欺诈造假。他是一个完全凭借智慧取得成功的人。这对于广大的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正面、积极的例子。

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获取人生经验的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学习比我们更优秀的人。

所以,我想要带给你的不止是原样照搬的书本内容,还有这些内容对我们的生活、工作、成长,甚至婚姻,都有哪些启发和帮助。

在具体介绍芒格的核心观点之前呢,咱们先来说一说查理芒格这个人。

你也许不熟悉查理芒格,但你一定知道他的合伙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查理·芒格和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合伙人,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全球股价最高的公司。

这家公司之所以那么赚钱,离不开这两位金融天才的运作和管理。巴菲特我们都知道,但很少有人知道查理芒格。所以,他又被称作是巴菲特的“沉默伙伴”、“幕后智囊”,和“最后的秘密武器”。

有人认为,芒格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巴菲特的导师。

就连巴菲特自己也说过,如果在投资的道路上有人对他影响最大的话,第一个人是被誉为“华尔街教父”的本杰明·格雷厄姆,第二个就是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的重要性,就可见一斑了。

1924年1月1日,芒格出生在美国中部的奥马哈市。194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直接进入了加州法院,成为了一名职业律师。

查理芒格当律师的那几年经历啊,很容易被大家直接忽略掉。但是,在我看来,在这几年里,他有两点是异于常人的——

第一点,他并没有把在律师行业取得的成功当做目标,而只是当成一个起点。他在创办新的律师事务所的同时,已经开始仔细地计划退出律师界的方案了。

你看,这是不是跟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他非常有目标感,并且他知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如何去提前做准备。

第二点呢,查理芒格知道怎样把职业的价值最大化。

查理芒格从来不担心自己没客户,他是这么说的,“关键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把已经拥有的客户照顾好,其他的自然会来找你。”由于他的专业和智慧,他的客户中有不少人都和他成为了私下的朋友。

在跟这些朋友、客户的交往过程中,查理芒格渐渐开始了一些职业之外的投资活动。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一百万美元,就是在一个房地产项目中赚到的。

朋友不仅给他带来了职业之外的发展,还给他带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跟巴菲特的认识,就是他的一位医生朋友介绍的。

那一年是1959年,沃伦巴菲特29岁,查理芒格35岁。这两个年轻人,在他们俩共同的好友安排的晚宴上,第一次见面了。他们俩边吃饭边聊天,发现彼此有很多想法不谋而合,就像找到了世界上另外一个自己。有种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的感觉。

没过多久啊,查理芒格就从律师岗位上辞职了,开始了和巴菲特的漫长合作。

从1978年起,查理芒格正式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直到今天。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认为查理芒格是一个一帆风顺的人。然而并不是,芒格的个人生活曾经很艰难,几乎尝遍了一个人所能经历的所有苦难和不幸。

他在30岁之前,就先后经历了:金融危机、战争、退学、离异、丧子等种种的人生困境。

年轻时草率的婚姻,使他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

刚刚离婚不久,儿子泰迪身患白血病,不幸夭折了,巨额的医疗费用和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折磨着他;

1973年至1974年的股市大跌,直接导致芒格管理的合伙投资公司损失超过一半;

1978年,54岁的芒格因为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导致左眼完全失明……

你看,这里面随便哪一种境遇,放到普通人身上都是致命的打击。但是啊,芒格并没有被击倒。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磨炼出了自己的品格,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智慧。

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从下面的这三部分内容里得到生活的见解——

A.从查理芒格的思维模型中,我们能学到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B. 从查理芒格的投资方法中,我们能学到如何像投资一家公司那样,去寻找另一半、经营婚姻和爱情。

C. 从查理芒格的人生管理中,我们能学到如何管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过得更加富足,更加快乐。

有一次,查理芒格去参加一个宴会。他的邻座是一位女士,这位女士呢,对查理芒格的成功经验很好奇,让他用一个词来总结自己成功的原因。查理芒格说,是“理性”。

当然啊,查理芒格所说的“理性”比我们普通人所认识到的“理性”,要求要高得多。巴菲特把这个特点称之为“两分钟效应”——他说,查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个复杂商业的本质说清楚。

正是因为这样的“理性”,让他保持了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查理·芒格认为,他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他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思考方式,他把这种思考方式叫做“多元思维模型”。

如果我们能学习到查理芒格的这种思维方法,也就拥有了能够快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这本书里包含的人生智慧远不是一节课能够讲完的,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亲自去阅读一下,相信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