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你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吗?

思维

思维

你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吗?思维网在这一节的内容中,我们来看看如何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让他们打小就能掌握由繁化简的能力。

培养分类思维,要从孩子抓起

前边,我们说过,由繁化简的能力,要借助分类思维作为基础。可是,这类思维方法的养成,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我们成人在接触到这个理念的时候,会觉得“很有道理,但不容易做”,这就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不用分类思维去思考、不按照由繁化简的形式去解决问题。想要突然间改变,自然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因此,为了使我们孩子在未来能够避免这个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让他们尽快地掌握由繁化简的能力。

那么,具体该如何去做呢?其实,做法并不复杂,在日常生活里,我们就有很多机会去锻炼孩子这样的思维方法。

例如拿生活当中“收纳”这件事而言。绝大多数父母,都会为自己的孩子代劳这件事,甚至是请家里的保姆、阿姨,来替孩子完成收纳工作。

实际上,无论是衣服、日用具,还是玩具、文具,总有需要收纳时,这时候,不如把此项工作交到孩子自己的手中,让他们自己去收纳。由于,收纳的过程便是分类的过程。收纳最根本的原理便是科学分类,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训练收纳,来掌握科学分类的思维。

本书的作者罗蓓教师,便会在生活中训练她的女儿进行科学收纳。这类收纳法,不但要求我们把收纳物品,依照不同的用处、类型,开展分类整理、摆放整齐,并且要求更进一步,考虑到这些物件的使用频次,这便是对分类思维的更高层次的训练了。

以衣服为例,大家在收纳的时候都了解,外套和外衣放在一起、内衣和内衣放在一起,这个模式只是大体的分类法。而更高级的收纳方法,会考虑到这些不同衣服被我们穿着、取用的频次。常常穿的衣服,就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也方便换洗;但那些只是偶尔穿到的衣物,就放在衣橱里边比较靠近深处的位置。

通过教会孩子这样的分类收纳方式,他们在自己思维方式里,便会接触到更复杂、更有价值的分类观念,在日后处理其它的学习、生活问题时,也就更容易找到解决的办法了。

分类思维里的两种“想象力”

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还跟“想象力”相关。我们都说,孩子的脑海中,是充满幻想的,他们的想象力无穷无尽,值得我们去好好保护,而且用心地开发其中的价值。

因此,在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能力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其中关于“想象力”的部分。在书中,罗蓓教师告诫我们,“想象力”自身,也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内容,一种是“再现性想象力”,而另一种是“创造性想象力”。

我们从一个具体的心理学测试考虑,了解这两者之间的不同。当初,有心理学家们做了这样的检测,他们集结了一大群孩子,让孩子们用画笔画出白雪公主。

结果,孩子们画出来的白雪公主,长得都差不多,大同小异。这是因为,孩子们在画白雪公主时,都以自己脑海中熟悉的白雪公主的模样做参考的,而这个样子的白雪公主,又都是他们在看迪士尼动画片时学到的。

那么,在这个试验里,我们就能发觉,因为白雪公主在动画片里的形象,已经刻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因此当他们拿起画笔时,尽管没人限定他们怎么画,可是核心他们想象的,已是“重现”,而非“造就”了。这里展现的,也就是“再现性想象力”。

再现性想象力的概念是,把已经存有的各种事情组合起来,归纳成一个所谓的新事物。而创造性想象力,是要想像出这世界上原本并不存在的事物,是一种造就或是创新。

其实,在我们提到要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孩子的“想象力”时,父母在意的是两种想象力里的后者,是希望孩子真正地学会造就、可以创新,而非机械地重复外部教会他们的内容。因此,对于这两种想象力的区别,就显得尤为重要。

思维
思维

用游戏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

既然“创造性想象力”如此关键,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去培养孩子这样的能力呢?

关于这个问题,本书的作者罗蓓教师告诫我们,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想象力,首先要从分类思维入手。由于,分类思维是其它思维方法的基本。孩子如果能学会分类思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用起来,体会到思维方法用处,未来再学更复杂的思维方法,培养自学能力、适应能力等等时,就容易得多了。

但在具体的方式方面,有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技巧,就是利用分类游戏,来让孩子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游戏的方法很简单,父母随便说三种事情,然后让孩子找到尽可能多地层面,把这三个事情分为不同的两类。例如,家长可以挑选水杯、树叶、太阳这三种物品,让孩子去进行分类。

孩子可能会把树叶和太阳划归一类,水杯划归此外一类,由于树叶和太阳都是大自然中的东西,而水杯是人造的。孩子也可能把水杯和树叶划归一类,太阳划归此外一类,由于水杯和树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太阳离我们太遥远。孩子还可能依照其它的、父母出乎意料的方式,开展他们的分类……

在这个游戏中,要想到尽可能多地分类方式,孩子首先得善于观察,其次需要去归纳他所看到的状况,而且还需要发挥想象力,从具体的事情中,抽象出相应的概念,找到二者之间的异同。

因此,这个分类游戏能够各自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创造性想象力。拥有这几种能力,我们的孩子就可以更好的运用分类思维,碰到复杂的问题,也不会惊慌,而是会分类整理地把事儿分析好、处理好。但这种由繁化简的思维方式能力,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