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逆向思维

巴菲特的双目标清单思维:有舍才有得

今天,我们来谈一下巴菲特的双目标清单思维,并使用一个小故事来说明它的意义。

有一次,巴菲特与他的私人飞行员聊天,飞行员感到对未来有些迷茫。为了帮助他,巴菲特让他写下15个小目标,并告诉他下次见面时把这些纸条带来。然而,当飞行员递给巴菲特满满写满目标的纸条时,巴菲特并没有接。相反,他让飞行员从中选出最重要的三个目标。于是,飞行员就有了两个目标清单,一个包含他认为最重要的3个目标,另一个包含其他12个比较重要的目标。然后,巴菲特建议他把那12个抛弃掉。虽然飞行员有点愣住了,但他很快明白了巴菲特的意思。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使用双目标清单思维。

有些人会把很多事情分个轻重缓急,有些人会一刀切承做和不做,而巴菲特的建议是把目标写出来,然后分成A和B两种目标,然后把B目标扔掉。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只专注最重要的事情,更快更好地完成它。至于扔掉的B在完成A之后再捡回来,再结合那个时候的新目标重新进行排序。

如果你纠结于B目标,我给你三个看待它的角度。首先,它是银子,当你看到银子时,你可能会认为它很值钱。但你只有一双手,当然要扔掉银子抓金子。当你有了金子,原来的那些银子在你眼里就不那么重要了。其次,它是渠水到渠成的渠道,有些B目标可能与A目标有关联,完成A目标后,完成B目标也会变得容易一些。所以你可以先完成一部分A目标,再带动大部分B目标共同完成。第三,B目标可能是假的,也就是说,你排错了序。它可能比A目标更重要,只是你在做排序时并没有把自己的感受放在评价目标的维度里。你只想到了你应该做的,而没过多考虑你喜欢的和擅长的。

要坚持完成自己的目标,并不一定依赖于自律和努力。相反,它更多地依赖于你的意愿和热情。理性上讲,完成喜欢的目标可能不如完成应该的目标具有高的性价比,但喜欢能让你的行动力倍增。当你感到犹豫不决又恋恋不舍的时候,可以加入喜好和擅长这样的考评维度,重新给目标做排序。

最后,巴菲特的双目标清单思维告诉我们,放弃也是一种好事。我们总是希望去想这事做了会多好,但很少会用逆向思维去想这事不做有多好。如果前者是盲目卷卷主义,那么后者就是积极躺平主义。选择不做一些事情才能有所作为,有舍才有得。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先用断舍离清理缓存,然后把更重要的东西填充进来。要记住,有舍才有得是一种人生规律,而双目标清单则是这个规律下的一种方法。只知道有舍才有得,而不知道如何去做,会让人有一种道理都懂,但过不好人生的感觉,只知道去掉B目标,而不理解舍是为了得会不得要领,这样就会导致纠结、遗憾和后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