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被资本玩弄的创业者

shopping mall

shopping mall

为什么薇娅、辛巴瞬间就凉了?国家为什么非要把滴滴这家公司干倒?这后边其实牵扯到一个重要的商业资本思维逻辑。想要弄懂往下看。

看看被资本玩弄的创业者有多惨。

主播薇娅
主播薇娅

比如,你在你们村开了一个饭馆,那么饭馆你经营的不错,这个时候就一个投资人看上你的饭馆,说,我给你投资一个亿,你说不用,因为我饭馆干得不错,投资人说你不懂了,你们村现在不是一共有10家饭馆吗?我投给你1个亿,你用我这1个亿把那10家饭馆都收购过来,这村里的钱是不是都让你一个人给挣走了?这个时候你再挣钱,绝对至少是你们村里过去10家饭馆加起来的2倍,投资人说你信不信?

你说不可能,投资人说好,咱俩打赌好了,他把1个亿投到你这里,你原来这个饭店是做川菜的,其余10家饭馆什么菜系都有,这个时候1个亿到你手里,投资人让你先把自己的饭店升级。

原来你是村里的1个小饭馆,现在经过包装把你升级成为国际化的海鲜大酒楼,然后让你去跟其他小老板去谈,说你们10个人把饭馆都卖给我,你们的饭馆都不错,干得很好,我800万一家收你们的,那10个老板说我们干生意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我们把饭馆都卖给你了,吃饭的家伙没了,虽然不用干活了,下半辈子钱也够花了,但这不是我的梦想,这时候你听都不卖我是吧?

海鲜大酒楼
海鲜大酒楼

于是你去找资本了,跟资本说大哥他们都不卖给我,你看怎么办?

资本说你别着急,我给你出一招,现在咱们不是海鲜大酒楼了吗?咱出一个套餐,原价1980的至尊海鲜套餐,咱们现在只卖199,但是要求团购,为什么要团购?为的是让大家把这个消息迅速的给散出去,让所有人都来咱们这吃饭,而且咱们除了海鲜套餐,还有川鲁粤各个菜系,只要你买了我的海鲜套餐,其他菜再吃全都5折,所以村这些村民一看这家饭店新开的规模又大,菜系又全还便宜,于是都来你们家吃饭,其他的小饭馆慢慢的可就没活路了,于是就有7家的老板找到你说,大哥过去是我错了,现在你赶快把我饭馆收了,咱还是一口价800万,你说那是过去,现在根本就不值那个钱了,而且现在我的酒店已经上了规模了,我也是付出了很大代价的,谁让你当时不卖,我的损失要由你承担,现在你再卖我也可以,一口价500万,小老板想了想不卖也得卖,7家饭馆都被你收了。

但是还有3家他们在干什么?

硬扛着,因为他们家的店是是自己家的房子,服务员都是他们家亲戚,所以成本低,不想跟你妥协,于是你又去找资本了,你说大哥你看还有三家不听话的,这回我怎么办?

资本说不用担心我教你找到那三家的上游供货商,卖菜的、卖大米的、卖肉的、卖鸡蛋的、卖调料的,就跟他们说了以后不许给他们三家供货,你要供货你看看全村里11家店,现在有8家都是我的8家店里,而且有3家我已经改成海鲜大酒楼了,各种菜系,我用的食材有多少,你是跟我玩还是跟他玩,你自己想清楚,但是如果你跟他玩的话,对不起,你以后就不能出现在我的供应商名单里了,这些上游小老板一听哪还敢跟他们仨玩,当然是抱你的大腿了。

那三家现在出现问题了,客人也没了,服务员也蔫了,所有的供货商供货渠道也没了,他没办法了,开不下去了,所以又找到你来了,说大哥听说那几个人500万卖你了,现在我也500万卖你行不行?

这时候你说谁你让我费那么大劲,我现在400万收你,你爱卖不卖,又低了100万,100万他也得卖,因为不卖他真活不下去了,现在开始你们全村11家酒店全归了你了,这时候你就有定价权了。

所以你马上公布过去199的海鲜至尊套餐马上恢复原价1980,把整个的价格体系抬高了以后,又再出一个亲民套餐,只卖398,虽然比1980低,但是比过去在任何一个小饭馆吃饭都要贵好多,你告诉大家现在通货膨胀,而且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你看现在我们这最便宜的都1980了,但是我套餐只卖给各位398,大家虽然觉得很贵,但是不得不买,即便去买也不能天天吃398,大家没这么多钱怎么办?

这个时候你做了一个APP叫做可劲花,你说只要在我的饭店办了会员卡以后,你们就可以在我这里做无抵押贷款,以后在吃饭购物买东西,根据你们每个人的信用额度不同就可以贷款给你,什么8万的、10万的20万的,那这个时候你看你就一下餐饮公司变成了一家金融公司。

shopping mall
shopping mall

下一步你又开了一家叫综合的shopping mall,你让卖鞋的、卖袜子的、卖裤子的、卖电器的、卖器材的,全都必须到你这家店里来卖。

且你告诉大家,如果你们不到我的shopping mall来卖,你看之前那些饭馆了没有,我怎么搞他们的,我以后就怎么搞死你们,所以大家没办法都纷纷的到你的shopping mall里来卖东西。

你又说你们来我的商场卖东西我有个要求,第一你们要交租金,第二你们要交给我管理费,管理费怎么收?

利润的20%要交给我,过去人家一盘鱼香肉丝只卖16块钱,现在你收人家20%的管理费,人家就不得不卖20块钱,所以说你们村里的物价就越来越贵,过去你是开饭店挣钱的,现在你是挣的金融的钱,你挣的租金的钱,你挣的抽成的钱,所以你的利润是翻了很多倍,资本一点都没骗你。

这时你就明白了,资本所控制的一旦干大了,它可以抢占所有其他行业的生存空间,大树之下寸草不生。

现在国家已经在整治资本垄断乱象了,希望以后不会再有被资本玩弄的创业者。

更多投资商业思维文章,请持续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