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销售技巧:拜访客户的三次法则与成功策略

如果你连续三次拜访都未能约到客户,那就不要再继续干销售了。如果你连续三次见客户都无法成功邀约,那就应该明白,这种情况不适合继续与客户打交道。

为什么呢?让我来分析一下逻辑。

在第一次拜访中,你只需花20分钟说服客户留下时间。这20分钟应该用来介绍公司实力三句话,产品特点三句话,然后再用1~2分钟讲述一个典型案例。首次拜访的目的不是多说公司实力,而是让客户了解你将在第二次拜访时做些什么。

在第二次拜访中,你应该介绍产品解决方案,或者分享一个典型案例。为什么不在第一次拜访中介绍这些呢?因为要给第二次拜访留下机会。

我的个人建议是:第一次拜访时带上一个小礼物。拒绝礼物的客户通常是中小客户,因为他们一开始并不需要。而接受礼物的客户往往是潜在的大项目客户。如果是大客户,第二次送的礼物价值应该比第一次高一些。

第一次让客户了解公司实力,第二次介绍产品解决方案,并加大礼物,以持续增进好感。再加上第一次对公司的了解,第二次对产品的深入了解,第三次就可以尝试邀请客户一起吃顿饭。如果客户不愿意,那也没关系,可以邀请他们到公司考察一下,亲身体验产品和公司的交互。如果第二次拜访时不适合进行销售,可以邀请上级一同前往。

记住,在做大项目销售时,绝不要孤军作战。与其独自拼搏,不如让上司或老板参与销售过程。一方面,他们的人际关系能力可能比你更强;另一方面,他们还能为你提供资源支持,比如招待费、礼品费、差旅费,甚至是将来项目的资源组织和交付。当项目签约成功后,作为销售人员,我们要学会把功劳往外让,让领导得以体现他们的重要作用。

记住,谦虚是一个销售人员的优点。在竞争激烈的销售市场和职场中,拉上直接上司一同拜访客户是一个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