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程序员思维

程序员思维黑洞盘点

程序员思维

程序员思维

对于黑洞这一主题,人们一直以来都是感到它的深不可测,让人无从捉摸。正是借着此时机,让我们来谈谈程序员身上存在的那些思维黑洞。

第一个:数数会从 0 开始数起。比如,程序员吵架的时候会说:“我数三下,你再不闭嘴,我就不客气了!零,一,二!”有时在列清单的时候,编号会从 0 开始写。深究其因,是由于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是[0],在经过无数次的越界,无数次的循环错误后,从 0 开始这句信条就深深的烙在了程序员的脑海中。

第二个: 对计算机语言的执念。程序员之间,往往有些事情是必须分个高低的。从版本控制工具,git好还是svn好?到开发工具, IDEA好还是Eclipse好?很多事都要分个高下。其中最常见、也是最能引起大家讨论的,就是计算机语言。其实,每个语言都有存在的理由,没有必要去评论哪个好、哪个不好。因为每个语言本身都不难,只要学会了一种,其他的都是相通的。难的是如何理解记忆、熟悉流畅的,使用这个语言提供的基础和扩展库。语言没有强弱之分,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程序员思维
程序员思维

第三个:不是 Bug,是你不会用。程序员往往对自己非常自信(我出错的概率极低,会出现问题也只会是别人操作问题)。如果测试人员告诉他们有问题,他们会认为是因为测试人员不会用,而不是代码的问题。但如果遇到这样的程序员,问题就很难推进下去了。我们可以尝试,以正确的方式与他们沟通,比如:“您好,我刚才进行这个操作,报错了,请问是不是我操作上有问题?”

第四个:不自觉地将编程逻辑代入现实生活中。“老婆给程序员老公打电话:下班买一斤包子回来,如果看到卖西瓜的,买一个。”当晚,老公手捧一个包子进了家门,老婆很不解:你怎么就买了一个包子?!老公答曰:因为看到了卖西瓜的。这个笑话虽然充满了程序员的自嘲精神,但它也说明确实有很多程序员,在养成职业习惯后,开始脑补大概框架。比如乘坐电梯时会思考电梯调度算法,如果仔细一想,就会发现状态挺多的,而且多个实例之间的状态可以互相影响,还涉及到一些优先级、加速度、预判等方面的东西。

第五个:注释着了魔。如果你是女生,在和程序员男朋友在一起时,觉得被冷落了,可以尝试来一句:“喂喂喂,我是被注释掉了吗?”来看看他的反应哦。

第六个:认为千(K)等于1024。“我最近手头紧,借我点钱?”“要多少?”“凑个整,1024 吧。”一般人会认为 500、1000 是很整的数,但程序员会觉得 512,1024 才是很整的数。因为计算机采用的是二进制编码, 1024 就是 2 的 10 次方,也就是基于二进制的基础上、与英制的1000进制最接近的一个数字,因此在计算机领域,1024 常常用作“千”的替代进制概念。

第七个:不会直接冲突,会以独特的方式说不。最近996.ICU 在GitHub上火了,这个一行代码都没有的项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超过21万个赞。什么概念呢?最牛的开源项目Linux,现在也才7.3万个赞。这个话题直接引爆了程序员圈内,把一直存在的加班问题放大了。程序员们以独特的说不方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Developers’ lives matter(开发者的生命很重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