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学霸们普遍具备的10种思维方式

今天和大家分享学霸们普遍具备的10种思维方式,看看你都掌握了哪几种。

第一种是逻辑分析法。通过逻辑树分析法,我们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从而避免无谓或者重复的思考,让我们的分析方向更为集中,确保我们的思考是围绕着问题去进行。

第二种是顺向求同法。这种方法能够培养学生思维的求同性。

第三种是同中求异法。它在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运用,既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又能使思维起点和过程都具有高度的灵活性。

第四种是联想展开法。这是根据事物之间某些方面的相似,由此而推测出它们在其它方面相似的一种思维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常用的联想方式有相似联想、对比联想、接近联想、关系联想等。

第五种是全方位思考法。运用这种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使主体思路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点或某一个面,而是从点到面、从面到体、点面体并存。

第六种是逆向对转法。这是对一般必须做如此思考的事物,完全从通常的、固定的对事物认识途径的相反方向去思考的思维方法。

第七种是发散思维。发散思维是指从不同方向、途径和角度去设想,探求各种答案,最终使问题获得圆满解决的方法。

第八种是辐射思维。辐射思维是人们进行发明创造活动的主要思维形式,是根据最新科学原理寻求物化途径和开发新技术原理及新的发明成果诸阶段必不可少的思维方法。

第九种是质疑探究法。通过对学习材料的质疑而加深对知识理解的一种思维方法。

第十种是纵横连动法。连动思维,是根据事物的纵向横向联系,进行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思考,从而提出新的设想,得出新的答案。

无论你现在的成绩好与不好,一定要多加练习这些思维方式,让它们成为你思考问题的自然反应。同时也要善于将这些思维方式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除了掌握这些思维方式,还需要注重实践和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通过学习、阅读、观察等方式,激发内在的创造力,开拓视野,拓展思维空间,不断挖掘和发掘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最后,要坚信自己能够成为学霸,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不断努力学习,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