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什么是逆向商业思维?如何获得逆向商业思维能力?

IMG_256

逆向商业思维

逆向商业思维是一种打破固有思维模式,以非传统方式去解决问题的商业思维方式它能够让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反其道而行之,解决市场营销、产品创新等方面的难题。逆向商业思维常常从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在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寻找商机,为消费者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它在商业经营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逆向商业思维例子

一个著名的逆向商业思维例子就是美国耐克公司的“Just Do It”广告口号。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耐克公司发现自己与竞争对手相比营销上的优势不再明显,市场份额开始下滑。为了扭转颓势,耐克公司请来了新的广告公司,在此基础上,采用了逆向思维的方式,将焦点从产品本身转移到了顾客身上。他们发现,运动品牌的核心是个人精神——渴望挑战和胜利。于是他们在广告中强调鼓励人们“勇敢地去做”,而非只是说耐克产品多么好,这一战略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个广告口号后来成为了耐克品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帮助耐克重新获得了市场份额,并促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运动品牌之一。这个例子充分展现了逆向商业思维的威力。

Just Do It

逆向商业思维能力

获得逆向商业思维能力需要多方面的学习和训练。以下是一些建议:

  1. 多元化的知识和角度:阅读广泛的书籍和资料,包括商业、市场营销、心理学、哲学等领域,积累多样化的知识和观点,并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
  2. 设想反面情况:在解决一个问题或创意时,设想并分析相反的情况,思考如何扭转被认为是固有的或者错误的思维方式。
  3. 逆向思考框架:不断训练逆向思维的框架和技巧,比如从结果出发倒推过程,以及考虑反面因素等。
  4. 观察细节: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注意发现平常人们忽略的问题,思考如何从中找到市场机会。
  5. 分享和讨论:与朋友、同事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从互动和讨论中得到启发和改进。

以上建议可以提高逆向商业思维能力,但需要不断锤炼和实践才能真正掌握这种思维方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