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如何教育孩子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火花思维的建议

火花思维

火花思维

作为家长,我们经常会为孩子的未来规划出一条完美的路线,但是这样做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需要学会如何在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时独立前进,而不是总是依赖父母的安排和指导。

如果我们过于追求安逸和完美,将“铺路”为孩子设计好未来的一切,可能会让孩子们失去好奇心和对风险的感知能力。相反,火花思维的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建议,把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看作一个逐渐放手的过程,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世界,哪怕是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也要让他们自己尝试。

不过,这个过程对于家长和孩子都是一个考验。有的家长会因为担心孩子受苦而早早打断这个过程,而有些孩子容易遇到困难便“逃跑”。这就是火花思维第七封「家长来信」中家长们反映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火花思维的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提供了以下的建议:

首先要区别孩子表现中的一些畏难情绪,例如听讲走神、逃避问题等,然后采取对应的方法。家长可以多肯定孩子的好的、有进步的、做到的具体方面来避免孩子过高的期望值,引导孩子关注过程中的发现和体验,鼓励孩子尽可能地去尝试而不是代替他们去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在孩子遇到情绪问题时及时和他们交流。此外,与孩子分享自己失败的经历也非常重要,用实例向孩子说明如何调整自己,如何在困难中坚持下来。

总之,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我们需要在监护责任内教会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过多地包办其可以独立完成的事情。学会逐渐放手才是智慧的家长应该做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