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作文—500字

IMG_256

逆向思维并不是在叛逆心理的驱使下行事,更不是要跟别人格格不入。逆向思维是一种正常的思考方式,只是现在大多数人更习惯正向思维,从而对逆向思维忽视甚至陌生。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都很熟悉感动中国人物王茂华、谭良才的事迹。二人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出五名孩子,但王茂华不幸牺牲了。我们看到这个事件时,多数人的反应是痛惜和感动。但这时候我们可以尝试用逆向思维来重新审视此事。首先,在火情初期,六名孩子如果选择往外跑而不是蹲在某个角落哭泣,或许就不会有如此惨痛的结果。这也反映出了我们家庭教育存在的缺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应该首先教会孩子如何自救,如何正确处理突发事件。其次,在谭良才和王茂华救人的过程中,其他人又在干什么呢?我看过视频,发现有很多人在现场“看”着火灾救人。这也反映出了大多数人存在的自保心理,能少管就少管,能不管就不管的自私心态。

那么,何为逆向思维呢?编写剧本的这个例子就是一种逆向思维。居安思危是对逆向思维最好的总结。古语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句,现代人也应该学会“居安思危”。这并不是让你胡编乱造、造谣生事或制造恐慌,而是要学会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都是重要的思考方式,不能忽视其中之一。

逆向思维作文—500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