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思维网谈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

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

具有创新思维的人都清楚,要是自己的人生或孩子的成长等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都会从自身探寻原因并加以纠正,如同孟子所说:你爱了别人,但却得不到其他人亲近,就得问自己爱得够不够。管理一支团队总是带不好,就得问自己的管理才能够不够?管理方法是不是有问题?虽然自己礼貌待人,但得不到别人相应的礼貌,首先应问自己的礼貌是否真诚?凡是行为得不到预期效果的,都该检查自己,自身行为端正,做的比较到位,别人一定会依照你的意思去做事情的。

两千多年前孟子的观念里充分体现出了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思维网小编想到的是古人博览群书,行万里路,出去访名师是由于信息不一致,例如程颐程颢,年轻时碰到周敦颐,周敦颐给兄弟俩出了个题目,让他们去寻找“孔颜乐处”。孔子和颜回长期吃了上顿没下顿,饿到前胸贴后背,但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周敦颐让兄弟俩好好想想他们到底在乐什么?周敦颐的这个问题,造就了中国理学的两位大家。此外像王阳明、朱熹、李卓吾等都是要到处去学习,四处和人争辩,四处拜师访友,之后才能成就自我。

小编发觉现在的环境完全不一样了。想知道哪些信息,互联网上到处都有,打开手机或电脑,爆炸性信息都会迎面而来,这是输入方面的。如果要输出,公众号、头条、朋友圈、快手、抖音等,随处可见输出平台。当今时代,你期盼信息输入的途径有保障,想发音表达的途径也顺畅,这些都可不借助别人完成,在这种环境下,某件事没做成,没达到预期效果,却要去怪别人、怪环境、怪外界条件等,都是没有道理的。

本来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每人都需具备三创观念,但有许多人的思维一直改不过来,还是习惯趴在自己已经熟悉的舒适圈里过日子。这就让社会大力提倡三创观念的过程,沦为如爱操心的爷爷奶奶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而四处追着幼儿让他多吃一口饭一般。爷爷奶奶之所以追着跑着给幼儿喂食,是由于孩子不懂事,他不懂长辈追着给他喂食是怕他饿肚子,担心影响到他的身体发育。但社会提倡三创观念的过程中,有人自觉地把自己变成了那个到处跑的婴儿,他不愿学习,习惯性躲避,能应对就应付。不但在校学生中有不少这种人,许多已经有孩子有妻室的人从心理上来讲仍是巨婴,此类人早晚是要被社会抛下和淘汰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