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民族儒家思想文化史?

道德经

道德经

历史相当于事实,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看待历史?

首先我们所谓的历史事实更多的是我们达成的共识,共识和事实本身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只要我们大部分人相信一件事情为真,那么我们就把它当做事实了,而对于真正的事实本身,我们只能无限接近或者无限偏离,因为谁也无法回到历史上事情发生的那个时刻进行验证。即便有人在过去的某个时刻的现场做了记录,那也不能说它就是事实,因为只要有文本的介入,那就相当于加入了主观的因素,它就不是完全客观的,所以说历史实际上是一部观念,历史的意义并不在于事情多真,而是他能怎样指导人们未来的生活。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民族儒家思想文化史?

当然我们这里主要说的是文化史,比如说老子的《道德经》,这是我们文化当中经典中的经典,因为我们对老子其人的神话,我们多数人读的时候基本都是跪着读的,如果对中国古代的历史你有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的话,那么无论你再怎么熟读这本经书,你也没有办法真正理解它的意义。无非就是逢人转两句炫耀一下。

道德经
道德经

经常有人问我,你读过易经吗?你读过道德经吗?但凡这样问的,我基本上就可以断定他是没有读过的,或者只是记住了几句话,当做鸡汤来用。

事实上老子是否真正有其人,到现在我们依然是没有定论的,更多的证据表明老子这本书并非一人所成书,而我们现在读到的传世版本的道德经,是经历了多个版本的混合而成。现在大家读到的是王弼的版本,还有河上公的版本,马王堆的帛书版,更进出土的郭店版,内容上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其中对待儒家的态度也大不相同,也就是说我们口中所谓的历史事实,实际上会在后人的实际用途中根据需要而发生改变。

大家要知道无论是《论语》也好,《道德经》也好,我们几乎所有的文化内容都脱离不了实用目的,我们仅仅去纠缠那个文本意义是很不明智的。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民族儒家思想文化史?

钱钟书先生说过,老子所谓施法天地自然,不过是借天地自然来做比喻罢了,并不真以他们为师,从水的特性上悟到人应该弱其志,从山谷的特性上悟到人应该虚其心,这种出位的异想,旁通的歧径,在写作上叫做预言,在逻辑上叫做类比。可以晓喻,不能证实,更不能作为思辨的依据。

历史学家克罗奇讲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都是现在的历史,都是由现在重新塑造的,重新解释的,对待传统经典,对待历史,有些人喜欢站在巨人的肩上,更多的人喜欢跪在巨人的脚下。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