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为什么优秀的产品经理都必须具备商业思维?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

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很多思维,比如演绎思维、归纳思维、批判思维、辩证思维等,但是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商业思维。

为什么优秀的产品经理一定要有商业思维?

很多产品从业者发现,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对产品经理技能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对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社区团购、灵活就业、产业互联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很容易催生互联网人的技能焦虑,迫使他们快速吸收新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新的技能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很重要,但同时,我们应该真正将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使其符合商业规律,达到商业目的。

相比新技能,其实产品经理的底层能力更值得关注和挖掘。底层的能力不仅应用场景丰富,复用性强,而且不容易随着某个领域的没落而被抛弃。

近年来,企业对产品经理商业思维能力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招聘岗位也越来越多。是什么让这种能力备受关注?

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对产品经理的需求更新迭代。他们对产品经理的期望不仅仅是设计出一款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

如何理解商业思维?

商业思维,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赚钱的思维能力。商业思维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能力,主要体现在对业务的理解和运用上。

商业思维是必备技能吗?

从职业发展来看,无论是C端还是B端产品经理都应该有商业思维。对于商业产品经理,商业思维,是基础,是核心竞争力。常见的商业模式如广告费、商品差价、交易佣金、付费会员、增值服务等。都是必备技能。

对于产品负责人这个职位,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理解公司战略,探索和评估适合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树立产品和团队成本控制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商业思维是基本能力之一。

对于其他方向的产品经理,可能暂时不用,但也建议进行商业思维训练

商业思维可以帮助产品经理开阔眼界,增强业务厚度,让未来的职业生涯更美好。

赚取财富
赚取财富

如何培养商业思维?

意识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为。所有的行为习惯都是从意识的培养开始的。我们不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一些尝试。

1.掌握市场的主流商业模式。

了解市场的商业模式和规律,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适合企业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

比如网络广告主要是基于第三方企业的商品广告在平台上的展示,收费模式是基于广告点击量、展示时长、用户行为和转化效果。

或者会员付费,在平台内为会员提供专属商品、优惠价格、优惠权益等差异化服务,并定期收取会员费——如Costco、亚马逊、Sam会员店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企业。

2.培养成本控制意识。

重视投资,在日常工作中培养成本控制意识。包括有形成本和无形成本。人力、资金、设施等有形成本,沟通、合作、风险等无形成本。

很多普通产品经理认为自己既不控制预算,也不管理团队,所以不需要考虑成本。

其实作为产品经理,要对产品负责,对团队负责,对结果负责。

如果一个产品长期处于投入大于产出的状态,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3.对数据保持敏感

注重产出,养成关注产品数据的习惯,懂得通过量化数据评估产品效果,知道产品数据变化背后隐藏的问题。不管负责什么样的产品,都可以找出至少一个衡量产品效果的核心指标。

按端来说,C端产品侧重于流量和营收,如新用户、活跃度、转化率、订单量、交易额等指标。b端产品侧重于成本和效率,如人力成本、运营时效、流程风险等指标。

4.学会看企业财务报表。

产品经理学习阅读财务报表的目的。一方面可以从报表中获得对经济决策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可以从宏观层面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

在培养商业思维的同时,还能帮助产品规划和需求决策。

5.储备专业知识,借鉴大咖成功经验

一个渴望成功的人需要做两件事:一是靠自我勤奋积累知识和经验;另一种是向成功人士学习,学以致用。

6.将商业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所谓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

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抽象、总结、整合,形成相对完整的商业思维体系。在产品规划、需求决策、功能设计、项目管理中验证。

总结

商业思维可以让产品经理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这种意识和能力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培养。

为什么优秀的产品经理都必须具备商业思维?

产品经理这个职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我认知和自我提升的过程和能力。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