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结合避坑对赌协议,谈谈企业家老板为什么必须学习商业思维?

如何经营好酒楼

如何经营好酒楼

不要认为对赌离你很远,实际上每一个企业家你都有可能经历对赌,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一些重要的商业思维。

罗永浩曾经讲过,他说如果我再次创业,我绝对不会傻到跟别人签个人连带责任的对赌协议了。张兰因为一个对赌协议失掉了整个俏江南。

什么是对赌?

本文通过一个故事来分析透彻,假设有一个饭店,你算了一下这个饭店你需要投资300万,但是兜里只有200万,还少100万,你身边有5个朋友,1个人投了你20万,一共凑了100万,这5个朋友说我投你这个酒楼可以,亲兄弟还得明算账,你要告诉我,我100万投给你,万一亏了怎么办?

所以这个时候你就要跟他说了,如果这100万亏了,我愿意拿我们家的房产赔给你,拿我这个店卖了赔给你,这就叫做对赌。

5个人紧接着又说了,我这100万我投别人也可以,放银行也可以,我投给你,安全性是保障了,你能够保障我的收益率能有多少?

所以说对赌的第二个作用又来了。

你告诉他我餐饮店不错,我保障你三年能够回本,别人一听三年能回本,年化30%多,绝对是个好项目。

他又问你如如果三年内不能回本怎么办?你告诉他三年内如果不能回本,我回购你的股权,我们酒店一共投资300万,你掏了100万占33.3%,如果三年内你拿不回100万的收益回去,我承诺你,第一,你投的100万原封不动的退给你,第二我要补足你100万的收益,也就是你三年之后拿200万走人。

这个时候200万从什么地方出?依然是我变卖酒店酒楼,已经资不抵债怎么办?我们家还有一套房子,房子还值个五六百万,这么说完,身边的5个朋友当然很放心了,第一资金安全解决了,第二年化33%。

朋友投了你后,第一家酒楼开起来了,开起来之后生意红红火火,日进斗金。

到了第二年的时候,你就想到了,开一家酒楼是开,开两家也是开,于是又在外面扩张了4家酒楼,一共5家酒楼。

这个时候4家酒楼没有钱,你依然如法炮制,又问身边的人说我又要开酒楼了,你们有没有人愿意投我的?

于是迅速的一共又融了1,200万进来,这1,200万依然是签了对赌协议的。

5家酒楼开下去,生意红红火火,每家酒楼都是爆满,这个时候你心里想,光开5家酒店恐怕不是我的梦想,我有没有可能把我们企业打造上市?

如果说我能开到1000家酒店,我们公司很有可能就去香港上市了,我也可以做一把上市公司的老板,实现一个男人的梦想,上市敲钟。

于是,这个时候你找到投资机构,说你需要在全国开连锁加盟的餐饮店,需要5,000万的资金,你能能不能投?

投资机构依然问了你那一句很熟悉的话,我可以投你5,000万,5,000万亏了怎么办?

你告诉他,你投我5,000万,我承诺我们这个企业5年内上市,如果5年内上不了市,我愿意偿还变卖所有的门店,变卖所有的家产,偿还你5,000万。

投资人又说了,你光承诺我到时候会偿还我5,000万远远不够,你还应该承诺我收益,我得对投资人交代,你说这样,我给你承诺12%的年化。

投资人一算,这个生意可以干,第一,如果上市了,这5,000万很可能变5个亿、10个亿赚一笔大的,即使上不了市,也永远不会亏。

于是你选择一个良辰吉日和投资人签了一纸投资协议,其中有一个重要条款叫对赌条款,承诺5年内上市拿到5,000万,你迅速开疆扩土,一切都朝着你的既定目标发展,眼看着你们公司每一年的利润倍增,你们公司的业绩逐渐的达到了上市的要求,就在上市的前一年,就当你组建上市团队的时候,突然间出现了疫情,你的餐饮店关门了三个月,这个时候企业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撑公司发放工资,你开始关闭门店。

到了第五年了,很遗憾你没能上市,于是你不得不面临着投资人对你的追溯,你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变卖所有的酒楼的资产,发现一共才凑了3000多万,还有不够的自己只能变卖家产,从此之后一夜回到解放前。

晚上,当你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时候,你发现你的太太也在你的枕边苦苦的流泪,你这个时候心中一酸,自己不仅生意上失败了,还连累了自己的妻儿,连累了自己的家庭。

有一天你实在承受不了了,站在天台上看着下面的车水马龙一跃而下。

本文上述讲的这个故事,并不只是故事,它也是无数企业家身上血淋淋的教训,作为一个企业老板如何不去犯对赌的错误?

如何避坑?

我们要注重培养我们的商业思维,这里面有几个重要的坑,请一定要牢记,早晚有一天你能用得上。

第一件事情,投资人跟你签对赌的时候,切记不要以个人和家庭财产承担连带责任,公司没了可以东山再起,家庭没了很可能永远就没了。

第二件事情,对赌的年化一定要在合理的区间。目前我们对赌的年化的合理区间是在8%~12%,如果给你签8%,大部分是良心投资人,10%~12%的你要小心考虑,12%的一般建议你碰都不要碰,因为很有可能因为这一份对赌,将榨干你所有的企业利润。

第三件事情,对赌一定要量力而行,你如果感觉到自己企业的增长率在30%,你跟别人对赌只能对赌20%以下,话不要说的太满,给投资人的预期不要太高。

这三点商业思维你一定要记住,不然可能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