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你为什么很讨厌现在的工作?

不想上班

不想上班

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并不爱自己的工作,甚至讨厌自己的工作?你为什么很讨厌现在的工作?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当中说,他们的劳动不是自愿的劳动,而是被迫的强制劳动,因此这种劳动不是满足一种需要,而是满足劳动以外的那些需要的一种手段。

劳动的一体性完全表现在只要肉体的强制或者其他强制一停止,人们就会像逃避瘟疫那样逃避劳动,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人,正是从我们所从事的劳动当中得以实现的,如果不劳动,你甚至没有办法指称自己是什么,人本来什么也不是,自我的本质实际上是一个空无,你只有再去进行某种劳动的时候,你才能够成为谁。

你专门去从事画画,你就成为一个画家,你从事写作你会成为一个作家,你做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你什么都不做,便什么也不是。

不想上班
不想上班

人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够实现自我,才能够跟人说我是谁,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个警觉,人在多数的劳动中感受不到自己是什么,一是因为多数人的角色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它不再能够独立的创造什么、实现什么。

劳动成果本应该被看作劳动者生命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它仅仅成为了商品,作为人们换取工资的媒介,那么人自己最终也会变成廉价的商品,这叫做劳动的异化,它完全变成了一种外在的活动,于是人不能够成为自己,不能实现自己,于是就会处在一种迷茫的状态。就像卓别林的电影摩登时代中所展示的,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千万次的重复同样的动作,他不需要思想,不需要创造,只需要行尸走肉般的高效生产。

你为什么很讨厌现在的工作?说白了大部分人的工作只是在机械劳作以换取报酬,而不是在依据自己的兴趣创造价值。

更多文章,请持续关注《思维网》https://sw.dengshanshi.com/

推荐阅读:结合马斯克收购推特案例谈谈什么是黄金降落伞条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