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同学们该如何做发散性思维练习?

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

作为一位优秀的同学,还有一个能力非常的重要,也是思维能力的一种叫做发散性思维。

发散思维练习,我们现在说的就是这个人脑洞特别大。

原来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广告,说雪化了变成了什么呢?大家都说雪花变成水,然后有一个小孩子举手说,雪化了变成春天,这就叫发散性思维。

其实我也一直有点苦恼,就在想发散性思维大家该怎么练才好,好像有点困难。

其实大量的阅读是非常重要的,有一次我看到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小学对课》,是上海一个叫丁慈矿的非常优秀的老师出版的,丁老师就在里面列举了大量的例子,尤其是对联,就有很多特别适合做发散性思维训练的。

我可以给大家做个示范,比如说我来出一个上联,就西游记里面大家都特别熟悉的一个地方是什么?

水帘洞,那么欢希望你来对下联。花果山?没错,花果山是孙悟空的老家,还可以对什么?火焰山。水对火,水帘洞对火焰山,对仗就更加工整了,这就叫发散性思维。

同学们发散思维的训练重点是培养一题多解的能力,比如石头两个字怎么做到发散思维练习,我们可以从这两个字连联想到什么岩石、钻石、石锅、鱼、海滩,甚至是用来对付坏人的武器。

本文其实是做了4个非常重要的练习,它们都是关于语言方面的训练,关于思维方面的训练,这些能力一定要对应到实际的情景中去。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