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论体制思维培养在公考中的重要性

体制思维

体制思维

论体制思维的重要性。

但凡在体制内哪怕有过一段时间工作经历的人,他去考生论或结构化面试分数往往都比一般考生高出许多,哪怕人家没参加过培训,你参加过也依旧考不过他们。这是什么原因?

是因为他们和考官本来就认识,还是在体制内工作过的人都有什么不被外界所知的共识,就像会唱雇佣者的小朋友一样能对出暗号吗?

当然不是,他们分高的原因无外乎2个字,共情或者也可以是4个字,体制思维。

因为经历过,所以先天明白题目中设想场景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情形,就能自然的避重就轻的做出考官爱听爱看的表述,在回答中就是显得更加全面、宏观,有格局高站位,而且对体制内绝大部分的活动注意事项、工作流程、沟通习惯门清,显得很专业。

比如组织个调研,你可能需要去强行记忆,每个步骤要素一多就难免有所遗漏或使用牵强,但实际参加过调研活动的人则可以很自然的叙述出毕业要的程序,并有重点有特色有细节,而且更加的真实形象到位。

至于写材料更是如此,人家天天写,周周学,耳濡目染,自然入心入脑,归根结底这都是认知思维的差距。

如何提升体制思维认知?三个建议。

第一,理论学习,这是成本最低的方式,相关的书籍报刊官媒的网站主旋律类的内容都可以去看,包括各大领域的理论精华,可以让你由内而外快速提升综合理论素养,刷新体制政治思维。

第二,实习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然更好了,但一般这类机会是不多的,如果能有幸进入到体制内的单位工作,哪怕是临聘或者帮忙跟在一般企业实习学到的东西也完全不同,多参与一些办文办会,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活动,边干边思考边悟边提高进步往往很快。

第三,多问多聊,多跟体制内的朋友长辈聊天,观察和了解他们的信息源和关注点,尤其是他们私下里跟你聊的内容,往往比你平时看到的更加深刻具体真实。

本文由《思维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w.dengshanshi.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