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心理学

春天心理疾病、精神疾病问题应对方案

春季: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

春天是大自然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同时也是心理疾病、精神疾病高发的时期。根据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的健康提醒,要特别关注春季的心理健康问题。面对出现的情绪问题,积极的态度尤为重要,学会自我调适,减轻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秀丽指出:“进入春季以来,咨询心理疾病与精神疾病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年的3月至5月是精神疾病发病率、住院率、门诊率最高的时期,就诊量通常比其他月份增加20%~30%。其中,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狂躁症等疾病易于在这个季节发作。

为何春季更容易引发精神类疾病?王秀丽解释道,春天气候多变,这种变化容易干扰人们的生理功能,使得人体内外失去平衡,从而导致情绪波动加剧、心理机能混乱,最终促使精神疾病发作或复发。

除了气候因素,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可能引发所谓的“情绪感冒”。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时期,很多人会给自己设定一年的工作目标,但如果目标过高,可能会造成心理负担过重,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抑郁或狂躁症状,甚至严重到出现精神分裂症。

此外,春季失眠多梦的情况也相对较多,有些人体内褪黑素相对缺乏,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进而引发心理疾病。问题家庭环境也是心理疾病产生的主要因素之一。再加上一些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可能认为心理疾病不是真正的疾病,导致情绪问题或心理疾病的早期没有得到正确的对待或及时就诊,进而问题逐渐积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