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深度思考:解锁真实世界的密码

如果你能成为那1%真正理解并实践的人,你将逐渐领悟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为何我们需要深度思考。

电影 教父
电影 教父

在电影《教父》中,有一句我非常喜欢的台词,提到花半秒钟就能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也看不清的人注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我们与那些花半秒钟就看透本质的人有何不同?答案在于他们懂得如何深度思考,而大多数人则缺乏这种能力。许多人误以为深度思考实际上是一种基于经验的本能反应,是思维的捷径,即会产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好的就是贵的这种惯性思维。实际上,这是一种非理性的归纳。为什么会如此?我们知道大脑在思考时消耗极大的能量。在远古时期,资源匮乏的时代,大脑为了适应生存发展出了一套节能机制,即寻求本能的反应,也就是不深度思考。这种本能的反应一直延续至今,解释为何人们倾向于不假思索地摄取大量碎片化的经验,学习所谓的技巧和方法论

然而,这些方法往往只在某些情况下有效,无法适用于所有情况。一旦情境改变,这些方法就会完全失效。真正厉害的人往往能通过深度思考摆脱这种思维局限,寻找本源,追求西方哲学中的形而上学和东方哲学中的道,其实是追寻事物背后的规律。这些人能将大量的不变规律整理存储到大脑中,并运用于评估现实世界的无限场景。他们用确定的规律对抗世界的不确定,实践道德经中的“以不变应万变”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深度思考,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呢?以下是我浅薄的观点:

首先,学会追本溯源的能力,即从表面问题找到潜在原因。具体方法是从眼前要解决的问题开始分析产生的原因,再逐级分析原因的原因,直到推导到不需要证明的根源。要尽量寻找所谓的第一性原理,与5why分析法异曲同工。例如,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发现最近销售额下降,通过问“为什么”你可能得知是客户数量减少,继而追问“为什么客户数量减少”发现是因为失去了老客户,而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失去了老客户”可能揭示是品控问题。因此,解决问题时应聚焦在生产端和供应链上,而不是盲目采取降价促销或加大广告宣传。

其次,走出愚昧山峰。愚昧山峰来源于达克效应,是一种心理学现象,即明明一件事是错误的,由于认知不足,人们会在现有认知上得出自认为正确的错误结论。这种局限性使得他们只看到事物的冰山一角,充满否定思维,自我设限。尼采曾说:“眼睛就是监狱,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围墙。”这种愚昧的自信导致无法看到外部世界的真实反馈,而我们正需要这些反馈来修正自己的现实理解,拓宽认知边界。为了走向开悟,首先要摆脱这种愚昧的自信,认识到自身的无知,并接受外界信息与自身想法不一致时,修正思维。

第三,训练元认知的能力,即认知自己认知的过程,思考自己思考的过程。元认知包括对认知事物进行思考、检验以及修正,达到对信息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程度。通过站在第三视角审视自我,清晰剖析思考过程。举例来说,面对网上的喷子,下意识想怼回去。但通过元认知,重新思考为何想怼回去,是否对方激怒了我,他喷的内容是否有逻辑,可否忽视或同情他。这种方式可以清晰剖析思考过程,逐步修正情绪反应。

康德
康德

宇宙的运行规律是相同的,抓住这些规律,即使细节有所变化,也能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我们往往低估基本的思想,而羡慕高估和复杂的理念。然而,这些基本的思想往往蕴含着普世的规律。当你真正深度思考时,会发现所见的世界完全不同。最后,以康德的一句话作结:“本质是那些不受经验支配的永恒不变的东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