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程序员思维

编程时间长了是不是人的思维方式就会发生改变?

编程,就像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一样,有时会不知不觉地影响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对待事物的方式。但这种改变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深入领域后的变革

1. 影响审美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任何人深入研究一个领域,都会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审美观和价值观都会被这个领域塑造。初学编程的时候,代码和算法的美感会深深打动我们。正如高中女生对莫奈的画或物理学者对麦克斯韦方程式的赞赏,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有一种对美的追求。

2. 生活在一个不同的世界

当我们越来越深入一个领域时,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与其他人所处的世界越来越不同。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了专业的知识,更因为我们已经生活在了一个有自己的规则、审美和道德体系的世界里。

与世界的断层

1. 知识的诅咒

“知识的诅咒”描述了一种现象,即专家常常陷入用专业术语交谈的习惯,但却失去了与非专业人士的沟通能力。深入学习一个领域让我们获得了一种能力,也让我们进入了一个与他人不太一样的世界。

2. 对待问题的不同

事实上,当我们真正深入一个领域时,可能会发现,与别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只是冰山一角。更深层次的是,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甚至生活方式都可能与众不同。

结语

编程是否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但更重要的是,每个深入研究领域的人都可能会经历类似的变革。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保持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同时也珍视自己独特的世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