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强大的思维模型——二阶思维

IMG_256

二阶思维,相较于结构化思维更偏向认识论、价值思维偏向关系范围,二阶思维是最直指理性、超越方法论的思维方式

什么是二阶思维?字面上的意思是“多想一层”,哲学上的根源应该是胡塞尔的现象学。何谓现象?说白了,我们所见所听所闻的皆为现象,将这些内容划分为现象目的是为了与判断相区分,尽量去除感性的冲动,为理性分析空出时间。

举个例子,有人当面讲出错误的观点来杠你,如果要宣泄情绪你完全可以直接对喷,如果非常有修养可以无视他,但如果用二阶思维去分析,你就会思考“为何他会得到这个错误的观点?”再将其作为一个现象,更深层次地发问:“为何他会在这个时间找我讲出这样一个错误的观点?”,你看,当你把这个情绪输出当作一个现象以后,就有了时间、地点、人物、真实性、有效性、目的性等等评估的可能,之后再运用结构思维等分析法就可以得出真正的观点,例如他是为了在此次人群讨论中展现自己的领导力但专业知识不够,那你大可以根据自身所想要的立场来从容的反驳或是支持他。

思维网 https://sw.dengshanshi.com/)

IMG_256
强大的思维模型——二阶思维

当成一个现象还具备更重要的意义——那便是产生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层面,例如你听到一曲烂大街的网络歌曲,还是那句,如果为了输出情绪你尽可以调侃它的旋律多么俗套,但假如作为一个现象你会想为何这样的歌会流行,接着你就能追寻问题的核心——例如资本、群体意识、音乐的艺术本质一类的东西。

但二阶思维不但能用于交往世故中,最有趣的是用它来审视自己的生活。例如小编今年照常去看望恩师时骤然想到今年谈了个教育行业的项目,原本平静的心一下子变得坎坷起来,被一个无缘无故的道德感所束缚,但我接着便开始想:为啥明明没有功利心的举动会被道德束缚?接着便开始分析我的道德观,并对实践影响初心有了更多新心得感想。

总而言之,一阶思维是思考现实,那么二阶思维能将人骤然提升至神的境界来审视自己的思考,这很像人们常说的“哲学是思考的思考”。将看到听见的东西悬置起来这是通向辩证唯物的大道,更是加强理智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我觉得“三思而后行”真真正正得以可能的修养的根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