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介绍

引言

加入产品经理的行业需要培养特定的思维模式。本文记录了一些关于互联网产品经理的重要思维模式,包括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

主体

1. 用户思维

A.得普通大众者得天下

互联网产品要在普通大众中寻求存在感。例如,抖音抓住了普通大众的心理,成为了一个大众化的产品。

B.兜售参与感

借助粉丝口碑,例如小米的米粉效应,让用户参与产品的更新,产生参与感和信任。

C.用户体验至上

功能不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才是。例如,微信的深色模式跟随系统设置自动切换,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2. 简约思维

A.专注

少即是多,大道至简。例如,抖音首页直接展示视频,没有给用户太多选择的余地,但视频推荐是根据用户喜好进行精确匹配的。

B.简约即是美

避免给用户造成堆砌的感觉。例如,百度搜索的界面设计过于复杂,让用户感到多余。

3. 极致思维

A.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a.痛点:解决用户急需解决的问题。 b.痒点:解决用户生活中的不自在的地方。 c.兴奋点:给用户带来“WOW”效应的刺激。 例如,微信的深色模式给用户带来了“WOW”的体验。

B.服务即营销

例如,海底捞的服务做到极致,虽然疫情导致用户数量下滑,但它需要逐步转型以适应新时代。

4. 迭代思维

A.小处着眼,微创新

着眼于细小的创新点,贴近用户的真实体验。例如,网易云音乐的音乐密友功能。

B.“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a.快速迭代:敏捷开发,人为核心的互联网方法论。 b.量变产生质变:产品追求的不是一次性满足用户需求,而是不断的快速迭代。 c.用户需求快速变化:传统企业追求的是产品与目标用户使用的反馈机制更新,提升用户体验。

5. 流量思维

A.免费是为了更好的收费

例如,qq的基本功能是免费的,但更多的功能需要成为黄钻、绿钻会员。

B.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

例如,微博借助智能机和娱乐明星的助力,逐步占领市场。

6. 社会化思维

A.利用社会化媒体,口碑营销

每个用户都是社会化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不是孤立存在的。

B.利用社会化网络,众包协作

例如,百度百科的自定义和自修改设计,增加了用户的参与感。

7. 大数据思维

A.数据资产成为核心竞争力

例如,淘宝中的商品数据比对、支付宝的用户个人信息获取。

B.大数据驱动运营管理

例如,抖音通过大数据信息进行精准投放,达到更优推荐效果。

8. 平台思维

A.构建多方共赢的平台生态圈

例如,Windows系统、安卓系统、苹果系统、淘宝、抖音短视频、美团、饿了么外卖、微信朋友圈。

B.善用现有平台

从0到1的转变比从1到100要难得多。例如,大部分创业者会选择在淘宝开店、在外卖app上增加餐厅知名度、在抖音上发表视频。

9. 跨界思维

A.寻找低效点,打破利益分配格局

例如,外卖app的兴起整合了传统餐饮的低效率模式。

B.携用户以令诸侯

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力与用户数据的抓取密不可分。

C.敢于自我颠覆,主动跨界

例如,从出租车到网约车、从火车站购票到网上12306购票、从大型线下超市到网超、从线下教学到网上授课。

总结

  • 用户思维和大数据思维贯穿整个产品链;
  • 简约思维、极致思维和迭代思维主要集中表现在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中;
  • 流量思维和社会化思维在运营销售服务中体现最多;
  • 平台思维主要是整个产品的战略和商业模式的体现;
  • 最后,跨界思维则体现在整个产业层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