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发散思维

为什么说现在很多国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清朝时代?

现代社会,虽然技术和文明日新月异,但有些国人的思维却仍旧停留在大清时代。他们所享受的现代文明成果与他们的思维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面上辫子已剪,但思维上的辫子仍然存在。他们往往只会盲目重复他人的思想,甚至见风使舵,随声附和,而将此自诩为聪明和识时务。

鲁迅先生曾经指出,长时间的屈从会使一个民族失去自己的立场,对物质利益过于执着,而对于真正的道德、人性、良知却避而不谈。这种“奴才思维”使得人们为了迎合权力、为了获得短暂的利益而放弃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这种思维模式导致了价值观的扭曲,使得真正的友情、善良和诚信变得遥不可及。

这样的思维模式对于一个民族的崛起是极大的障碍。一个民族的真正崛起需要大多数人的人性觉醒、人格独立、思想解放和理性思考。只有当我们摆脱这种古老的思维束缚,才能真正走向繁荣和进步。

而今,我们正站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面临一个巨大的选择:是勇往直前,还是被过去的思维所束缚,再次错失机会。世界文明的大潮不会等待落后者,只有那些能够与时俱进的民族才能真正崛起。

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彻底地摆脱大清时代的思维模式,真正地用现代的、开放的思维来面对世界,使自己的人格真正地站起来。同时,我们也应该鼓励更多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如鲁迅那样,勇于发声,勇于自我批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地强大和自信,走向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