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你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商业思维

作为路过的你,并不一定要从事商业,但也需要具备一些商业思维。

同时,了解多种思维模式也可以避免自己思维的单一化。创新有时候来源于不同思维模式之间的交叉和碰撞。

  1. 商业项目的价值是什么?

商业项目的价值在于盈利和持续盈利。

更大的价值是企业盈利与社会价值的结合,既要赚钱,还要推动社会进步。

  1. 盈利的前提是什么?

商业运营涉及到多个因素,关键在于这些因素是否匹配,因为匹配与否决定了盈利的结果。所以,没有好项目或坏项目,没有好市场或坏市场,没有好人或烂人,只有各个因素之间的匹配与否。就像奔驰跑车和自行车,它们都是交通工具,奔驰跑车能够运行,是因为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和轮胎等各个部件是相互匹配的;而自行车能够骑行,则是因为轮子、车架、链条等部件相互匹配。如果把奔驰的发动机安装到自行车上,它就无法运行;如果把自行车的轮子装到奔驰车上,它也会崩溃。当然,这并不是说奔驰的发动机或自行车的轮子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它们之间不匹配。

  1.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什么?

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产品的丰富多样。竞争、品牌、渠道和促销等都源于此。

  1. 什么是“生意难做”?

生意难做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没有机会做,比如现在开店卖VCD;另一种是竞争对手过多。在大多数行业中,生意难做指的是同行竞争激烈,而不是生意本身不存在。

  1. 为什么尽管做了所有的促销活动,销售额还是不好?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经营生意已经变成了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做生意意味着基于客户需求拥有产品、品牌和服务能够满足客户需求。但现在其他人也都有产品、品牌和服务,并且同质化程度高,所以必须要争夺市场份额。既然是争夺,就需要增强自身实力,采取主动行动,保持创新,领先竞争对手。

  1. 什么是商机?

商机基于不对称性,早期商机更多是信息不对称,而现在的商机则更多是资源和服务不对称。也就是说,如果你手中有更好的资源或者能够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那么就会有商机。

  1. 成功只会发生一次。

在生产领域,有效的方法会被固定下来并持续重复使用。但在商业领域,有效的方法往往只能使用一次,一旦竞争对手掌握了这个方法,它就失去了价值。因此,通过复制他人的成功方法很难取得成功。

  1. 所有问题都是成本问题。

在商业领域,技术上可以解决相关问题,区别在于解决问题的成本。如果不考虑成本因素,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商业思维更多地研究的是低成本解决问题的办法。

  1. 生意的进步源于学习,更源于承认错误。

生意起步的大小并不重要,关键是发展速度。通过学习可以提高发展速度,但敢于承认错误、勇于面对并及时改正才是更大的推动力。

  1. 借钱做生意。

在做生意时,有必要借钱,即尽量整合他人的资源。别人愿意借钱给你,首先要认识你,认可你的工作风格和专业技术,接受你的商业规划。这也是对自己要求和锻炼的体现。

  1. 不要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

机会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接电话就可以说明什么叫“有准备”。

11-1. 确保电话通畅,话费和电量充足。

11-2. 甚至在洗澡时也要带着电话。

11-3. 即使是广告推销电话,也应该接听,万一是新客户呢。

  1. 生意就是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

而上班的人,则往往把各种可能变成不可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