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心理学

第一次进行心理咨询,有哪些要注意或者准备的地方?

心理咨询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聊一聊,初次心理咨询前需要做哪些准备。首先我想强调的是,心理咨询需要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的共同努力。所以说,对于来访者而言,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是非常重要的,这会让咨询效果变得更好。

那么,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开始进行心理咨询了,有哪些准备工作可以在第一次咨询前提前做好呢?首先,记得提前写下你想聊的问题,这会有助于在第一次咨询时更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在咨询中也要多提问,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出来。对咨询的整个过程和工作方式了解得越多,治疗效果就会越好。

此外,在第一次咨询中,还要忠于自己的感受,不要隐瞒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感受,这可能会让你的咨询更有收获。当咨询师向你提问时,尽可能坦诚地回答问题,也会让咨询师更好地帮助到你。同时,对于第一次咨询不要过于心急,咨询不是要快速的给你提供解决方法,而是授之以渔,让你能够拥有自己处理困扰的能力。适当调整对第一次咨询后,”一切就都好了”、”我和他人的关系能够立刻改善”等的期待,因为改变通常是逐渐发生的。

心理咨询

那么在第一次咨询中,咨询师通常会和你聊些什么呢?首先,咨询师通常会问一些与你相关的问题,来对你的情况做出初步评估,比如,你因为什么来寻求咨询、你当前生活的其它方面是否受到影响以及你的一些个人经历和家庭状况等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咨询师更好地理解你。其次,在第一次咨询中,咨询师会和你明确一些咨询的设置,包括咨询的保密问题、咨询的时间和频率、如何取消咨询预约等等。在此期间你有任何疑虑,就尽管提问。

了解到相对足够的信息后,咨询师可能会和你一起讨论你们的咨询目标、咨询计划。这个讨论的过程十分重要,因为来访者和咨询师都需要投入到咨询中,为达成咨询目标而努力。当然,在后续咨询的过程中如果想要改变或调整咨询目标和计划,你们也可以随时展开讨论。

最后,咨询师可能会给你一些专业建议。例如,咨询师会建议你去当地医院精神科或精神类专科医院看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接受药物治疗,在此基础上再配合进行心理咨询。又比如,如果咨询师认为自己无法针对你的情况提供帮助,他 / 她也会为你提出转介的建议,帮助你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帮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