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阶层固化上升通道关闭?不要再贩卖焦虑了!

阶层固化

阶层固化

现在非常主播和媒体都在说阶层固化上升通道关闭,思维网提醒你其实这是在传播焦虑。

他们大概是这么跟你说的,说世界发展是一个存量博弈,资本是一边,劳动是一边,资本会用各种方法团结一致阻碍你进步,最终形成一个固化的阶层。你看人家美国有钱人把持国会资本操纵选举,让穷人永远奶头乐。

其实我们要少看那些营销号制造焦虑,多看看真实的世界,事实是我们从来没有过以今天的速度创造新富阶层,这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是奇迹,而且阶层固化是前现代社会的特征,你能取得多大的成就,极大概率取决于你祖辈的阶级地位,你是正黄旗还是泥腿子,决定了您在餐桌上是吃肉吃饭还是喝汤,而现代社会最大的特点是非线性增长,你有个什么创新一下子你就飞起来了,这给了无数寒门和中产阶级跨越的机会。https://sw.dengshanshi.com

如果全球是阶层固化上升通道关闭的,那么现在全球首富应该是巴菲特家的孩子,事实是全球首富,目前是个来自南非的白人小孩,童年的时候母亲还经常遭遇家暴,这就是特斯拉汽车CEO马斯克,马斯克与马云哪个格局更大?这两个姓马的都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他们的父母也不是大富大贵之人。

即使不看马斯克这种极端变态的例子,就看这些科技新贵,库克是阿拉巴马州乡下来的,扎克伯格的爸爸是个牙医,虽然牙医在美国混的也不错,但能养出扎克伯格,其跨越的程度大概相当于我们古代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难度可想而知。

阶层固化
阶层固化

看看这些市值最大的科技巨头老板很少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这在web3.0世界里更是如此,其背后本质的原因是因为颠覆式创新往往诞生于年轻人,诞生于非传统势力,而颠覆式创新一旦形成,会迅速的对传统模式进行范式转移,财富也随之转移新贵。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越是新兴科技产业、造富越快的地方,成功的企业家背景就越普通。

不说大佬就说普通人也有无数的非线性增长的机会,我们不说早年间谁开网店赚了多少钱,就说有多少那种视频博主从近乎赤手空拳做成了各种大v小v,你比别人认真一点聪明一点,哪怕是长得比别人搞笑一点,你都能赚到钱。

以前任何一个时代不拼爹是不可能的,但这个时代绝对是拼爹比例最低的,更没有阶层固化上升通道关闭。拥抱科技趋势,拒绝固化思维,转变思维方式行动起来,寻找自己的非线性增长方式,才是普通人家孩子唯一的出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