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商业思维

免费思维商业模式,助你生意更上一层楼

商业思维

商业思维

三个免费思维商业模式案例,打通你的思维。

打不通思维来谈免费模式,这是耍无赖。当不认可的时候,就不会全身心投入。只有这是最好的方式,才可以做好它。

免费搬家公司

一家搬家公司摸索了三五年以后,开始有了法子,对特定区域(富人区)和特定人群(富裕家庭)“免费搬家”,这是一个很大的引诱。

但条件是,你搬家时应丢掉的家具由我拉走。这正合许多别人的心意:总之老家具也卖不了多少钱,你拉走恰好,省心,还省搬家费。

几年下来,累计了上千车的老家具。大哥又办了一个家具翻新工厂,将这些旧家具翻新后拉到三四级县里售卖。比以前单纯靠搬家赚力气钱挣得多。

免费高端家政

不靠家政服务赚钱,但靠通过保姆为高档家庭提供生活用品赚钱。算一笔账:如果每个高端保姆每月工资是3000元,那么交给家政公司的“管理费”是20%,600元。

如果一万个保姆,月收益是600万。一旦保姆跟家庭混熟了,会把家政公司踹掉,600元都收不到。

家政公司的老板总结的很精妙:我是通过保姆建立通往家庭的途径,一旦这个管路有了,能够输血,能够送油,想流什么流什么。

也就是说:通过一个免费服务建立信任,以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再通过附加服务来赚钱,结果收入量级会高出来一大截。

免费网络应用

用百度做搜索不用给钱,但当我们向其传递出所寻找产品的线索后,百度就把你的注意力卖给相应的广告主,很像搞搬家公司。

用QQ聊天不用给钱,若用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一个彼此分不开的黏性社区以后,QQ客户就不仅在这儿聊天,还在这里打游戏、看新闻、下载电影、还购物。

打通思维

如今这个时代,正经历种种的商业模式“异化”,或者叫“升级”。许多东西可以白享受,但这不是“免费午饭”。商家会得到我们的信赖以后,能让我们交付更有价值的东西给它。

因此免费模式不是不挣钱,而是实现了“赢利点的偏移”,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便是羊毛出在猪身上!

因此,这是一个趋势。这个思路会逐步涌向更多的商业领域。而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客户!

商业思维
商业思维

下面再跟大家分享:免费思维商业模式,总有其中一种适合你!

第一种免费模式:体验型的免费模式。

一、感受模型

跟大家举一个例子,相信大家都明白,便是按摩床,针对老年人,每天免费按摩。

几年前,如果家里有老人,可能都见过这个模式,老人每天都是起得特别早,去排队。

首先,按摩床,老年人在上边按摩的确非常舒服,再慢慢常常的进行按摩,对身体也有一些好处。

效果必须要好,既然是感受,如果体验了一点都不舒服,那么也不会有人买。

第二点,这些老人排了很长的队,可是按摩的时间是确定的,一般都是40分钟,在按摩的舒服了,刚睡着没多久的时候,时间完了,叫醒你。

一次睡得正爽的将你叫起来,2次将你叫起来,每天都这样,逐渐将你的选购的欲望激发出来,想睡得过瘾,买一台回家就行了。

所以说,在时间上,让你体验到效果就够了,不让你得到满足。

核心就是这两点,体验到效果,但是又得不到满足。

第二种免费模式:便是羊毛出在猪身上。

二、第三方支付模型。

第三方支付这个最常见的使用方式就是广告。

大部分第三方支付所靠的就是广告。

有一个案例应当很多人都知道,便是德国的厕所老大。1990年柏林公共厕所经营权拍卖会上,汉斯·瓦尔向政府释放豪言:把公厕包给我,我来管,确保全部市民免费使用干净卫生的厕所。

竞争者都惊倒,觉得瓦尔肯定是疯了。20多年运营下来,瓦尔赚大发了,仅在柏林、法兰克福等5座城市,每年净利润就有3000万欧,企业营利靠的是在厕所墙上做广告。

里面是免费的厕所,外面是挣钱的海报,这便是“厕所老大”瓦尔的生意经。

关于第三方支付有几个核心:1,必须有大量的客户,2客户必须有消费黏性,3,有需要你的客户的第三方。

无论你是做什么的,你就需要考虑,除了自己,还有谁需要你的客户。

第三种免费模式:功能型的免费模式设计。

三、功能模型

功能模型在生活中的例子非常多,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在五六年以前,还流行着MP3,MP4这类产品,可是现在基本上很难找到了。

其实就是因为手机直接做了他们的功能,手机的功能由一开始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之后发展出许多的新功能,这便是功能模型。

通过自己的品牌,把其他产品的功能直接给免费了,就在行业内有更大的竞争力。

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功能模型的意思了,接下来说一下功能模型的两个核心。

核心其实就是价值和方便。换句话说,增加的功能一定要有价值的,不是随便增加的。

同时增加的功能会比原来更加方便,把原来需要花更多力气的事情,变得花更少力气。

如同原来去外地估计要带手机,地图,MP3,MP4,如今只需要拿一个手机就够了,这样就更方便。

免费模式不是不要钱,而是一种吃亏、利他的思维模式,把这种思维模式运营到公司的经营活动中去,以达成更多领域的合作,增加盈利链条,赚客户看不见的钱,从而完成盈利目标。

免费思维商业模式,没有不能免费的行业,只有不能免费的思维!

推荐阅读:年轻人,小心打工者思维害了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