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者的天堂。

逻辑思维

奉劝老实孩子别再被“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这种伪励志文学欺骗了

今天我要谈谈一个经典的励志名言:“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这句话我们从小到大都听过,我给这类话取了一个新名字,叫做“遮羞布文学”。表面上,这些话似乎是在激励我们,但仔细一想,它们往往遮掩了一些我们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我觉得这句话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暗示了一个人比我优秀,是因为他比我努力。要不是我活了30多年,我差点就信了。

我记得第一次对这句话产生不小的震撼,是刚毕业不久时,和优秀的同事对比产生的。公司让我们分头去调研几个商场,由于时间紧,调研量大,我们都得开车去。那几天公司的公车都被调用了,我只好骑自行车四处调研。记得那时是武汉的夏天,异常炎热。我一边骑车,一边自我感动,觉得自己好努力,公司肯定会为我感到感动。

然而,回公司后我才发现,同事都是开着自己的车去调研的。由于省去了时间和精力,他们不仅调研速度快,还能多调研几个商场,甚至对商场的布局设计等方面进行评估。当我路过同事的车时,强烈的对比感让我思考为什么我不去考驾照。回想起来,我当时不去考驾照,仅仅是因为报名费6000块,我觉得太贵了,不舍得。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与这些优秀的人相比,我缺少的不仅是努力,也不仅是驾照,甚至不只是那6000块钱,而是我从小就养成的穷习惯,缺乏正确的判断力和变通能力。

随后,我们的调研结果差距越来越大。我当时甚至不认识一个名牌,因此调研报告进展缓慢且痛苦。而同事对这些品牌非常熟悉,不仅快速完成基础调研,还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他们的报告让我感到沮丧和无助。

有人告诉我,“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这句话只是一种遮羞布,它掩盖了幸运、资源和社会结构不公的存在。我意识到,我缺少的不是努力,而是视野,缺乏正确判断和变通能力。

小时候,父母总让我们以别人为标准,让我们觉得不够优秀,不值得欣赏。然而,这种标准并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而是由说这句话的人决定的。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赢了又是谁,我们无法掌控。

这句话作为励志名言流传了这么久,我觉得必须发表一些看法。最后,我想说,努力是宝贵的,但应该用在值得的地方。我们应该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爱的人和需要保护的人努力,而不是盲目与他人竞争。所以,比我优秀的人还比我努力,那就让他们努力吧,我现在不care了。

发表评论